冰派甜心

长风[黄沐/合集]

米苏晴子:

因为在中间插了很多别的东西怕阅读不方便所以……放一版整的w




稍作删改!








---




长风










1.








H市,傍晚,微雨。




现在是蓝雨客场对兴欣比赛日期的前一天,喻文州允许队员们出门瞎逛逛放松放松心情,调整状态为比赛做准备。所以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想到处去浪去人生的黄少天当即就戴了个口罩,二话没说上街溜达去了。




然后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单薄的,重点是明显只穿了一件的身影。这个身影疾行向前,冲开细细的雨幕和在春日有点反常的凉意,一步不停。




可是看得黄少天却是心下一惊。




“苏沐橙!”黄少天隔着街嚷嚷,“停下!”




其实这么招摇是因为车道的原因,中间隔着的一排防护栏,硬生生阻断了黄少天冲过去找她的路。否则黄少天也不至于急成那个样子对着街就是一嗓子,他们本身有些名气应该低调不说,扰民也罪责不轻啊。




街对面那位闻言顿了一顿。然后毅然决然加快脚步往前走去。




“喂喂喂喂!!!”黄少天跟她隔着街较劲,“躲什么!”




“走开走开我现在很烦躁!”苏沐橙不耐地挥挥手,脚下的动作干脆直接改了奔跑。黄少天也没愣着,干脆跟着她一起跑。




春寒料峭这个词儿一点也不假,南方混着湿冷的风迎面向他俩砸过来。天知道苏沐橙脑子里在想什么这种天气就单衣一件出门。这么没头没脑地吹风也让她受了凉,她一个寒噤抖得整个人身都是一颤,动作幅度之大连远在对面人行道的黄少天都察觉了。




“我说苏沐橙你丫怎么抖成这个鬼样子哈哈哈哈笑死我了我跟你说你就像被人发了窗口抖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黄少天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苏沐橙的窘态并付以落井下石般的嘲讽。




苏沐橙哼了一声顶着风继续向前跑,不想理他。黄少天无奈只得追上去。




“喂!”黄少天喊。




“干嘛呀!”苏沐橙气恼着扭过头,用喊声答着。




“干嘛不开心啊!”




“要你管哦!”




“对啊!这不是管着吗!”




“不想说!”




“那你不开心也别伤害自己好吗大小姐!至少多穿两件再出来啊!”




“我乐意!”




“你乐意个p!wong gei hei呢!”黄少天大咧咧用并不标准的粤语嚷着。




“……”




苏沐橙突然慢了下来,她的委屈和失落顷刻间涌上刻意伪装什么都没发生过的面庞。黄少天突然心里一咯噔,觉得大事不好。




然后她脚步一停。




“分手了。”




苏沐橙咬了咬牙,还是说了。




“没了。”然后把头别过去,不想看黄少天的脸。




H市的夜晚万千人家灯火通明,这么繁忙的地方各种类型的车辆来来往往,呼啸而过的远光灯把路面刷成暖黄色。她本该是这座城市的某一个中心般的存在,那是苏沐橙,联盟第一女神,首席枪炮师,兴欣战队队长。她跌跌撞撞地成长,数万双眼见证着艰难地咽下挫折和苦楚的她变得越来越坚强,坚强到可以支撑起离开了叶修的黑马兴欣的未来。




可是再怎么坚强的苏沐橙,最原本的样子还是逃不开黄少天的眼睛。这个从黄金一代出现开始就一直是她死党的男孩子明明白白地知道,她内心深处依旧是那个会偶尔耍耍小性子,不开心的时候就想要到处疯跑的小姑娘。




黄少天隔着马路看着她明明受了伤又强撑着摆出一副“没关系”的倔强的神情,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来缓解她的难过。




最后他叹了口气说:“都过去了。”




然后再勉强地笑笑,“这不是还有我吗。”








我之前,说这样挺好呀,有人照顾你,你过得不错。




亏老子当时装的那么坦然。




傻逼吧,不错个屁。这么冷的天气衣服都没穿够,冻得发颤还硬说没事?




你真的是笨蛋吧。苏沐橙你个笨蛋笨蛋大笨蛋啊。








哪有那么纯粹的友情。我又不是gay。




黄少天喜欢苏沐橙。苏沐橙不知道。






可是没关系啊。




黄少天知道。








2.




苏沐橙跟王杰希走在一起,走的说是理所应当,方式却十分玄幻。




苏沐橙出任队长这件事其实并不是什么特别英明的举动,她一直都不是一个主力的攻坚手,却临危授命接过了兴欣战队队长这个烫手山芋。




兴欣在失去了叶修之后的实力究竟是什么样?所有媒体在报道中都给这一份不可预知的未来打上了巨大的问号,然而就目前的舆论走向来说,更多的人还是持着极大的不信任。




苏沐橙真的对这种从来没处理过的事情头疼的不行,她也很努力地分析比赛,看录像到凌晨,布置战术思考对策。可是就像所有转型期都有阵痛一样,苏沐橙也遇到了阵痛。她的努力茫然无措地把兴欣往并不算完全正途的轨道上引,新赛季接连落败,收到了以阮成为首的一众兴欣黑一篇又一篇言辞激烈的口诛笔伐。苏沐橙很努力控制自己不去受那些的影响,战队里的大家也都在帮她,能不提尽量就不提。可是苏沐橙毕竟是个小姑娘,在“好奇害死猫”的行为催动下,她心里一直被众人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的那一块敏感,被网络上的流言啃噬得一干二净。




苏沐橙几度陷入低迷,叶修被家里困住出不去急得干瞪眼,朋友们的安慰却很难起大效果的作用。她知道她自己确实做的不够好,批评的意见要听。可是也不是这种不由分说泼脏水的狗屁言论。




拉她走出这一片迷茫的人,叫王杰希。




王杰希,微草。两个一定挂着关联号的词语强而有力地证明了王杰希于微草的重要性。王杰希是怎么扛起整个微草飞向总冠军的,大家都有目共睹。




他于微草,是支柱,是靠山,是一种精神和信仰。




在微草主场在兴欣取得一场轰轰烈烈的8:2胜利后,王杰希在选手走道的楼梯口找到了在低低哭泣的苏沐橙。




她一会还要出席记者招待会,去面对那一张张嘲讽的、不怀好意的脸和一柄柄言语构成了利剑。又一次的大比分落后让苏沐橙对这些质疑的矛头避无可避。她不是唐柔,她没那么坚韧的个性,她不能在逆境里越战越勇。她会垮。




看着抽泣的她,王杰希叹了口气。




“……苏队?”王杰希斟酌了一下,还是这样称呼了她。




“啊!王队,”苏沐橙闻言慌张地抬头,胡乱擦了擦眼睛,“不好意思啊!情绪有点失控。”




王杰希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大小眼里透着一丝不苟的认真。




“别都自己扛。”王杰希说。




苏沐橙突然就绷不住了。




或许是太容易看出,也或许是他有心,总之她是被王杰希说中了,太多东西她一个人挑在肩膀上。战术,她不如心脏们;打法,她根本就是个策应;鼓舞士气?她在很多地方甚至比楚云秀软弱。可是她还是选择把这些东西都扛在肩膀上,因为她觉得这些东西给新人来做可能会更加吃不消。而且她想,叶修是队长的时候也是这样做的,她必须学会,才能让兴欣重新走向正轨。




可是结局就是她做不好这些,一直受人诟病。战队的成绩也一直没有起色。再低迷下去,季后赛可能都进不去。




“兴欣不是一人战队啊。你没有那个能力,救不了做不到,那就自己退下来,把这些给更有能力的人做。”王杰希说着。




“大局观,你有乔一帆。判断力,你有安文逸。精密,你有罗辑。强硬,你有唐柔。周旋,你有方锐。天马行空,你有包荣兴。策应,你有苏沐橙。需要我再说详细点吗?兴欣从来就不应该是一人战队。他们的能力让所有战队都眼红,也比许多人甚至职业选手出色。”




“可你总是把这些都扛在肩膀上。你不信任他们?”




苏沐橙红着眼睛摇了摇头,“没有……我只是……”




“你只是觉得,这些是队长的工作。”王杰希盯着她,“可是战队不是这样被支撑起来的。”




苏沐橙怔在那儿,定定地看着王杰希。两个人就那样沉默着对视了好一会,王杰希拍了拍苏沐橙的肩膀:“记者招待会快开始了,苏队去洗把脸吧。打起精神来。”他想了想还是扯出一个微笑,然后站起来打算离开。




“王……王杰希!”苏沐橙终于回过神来,她开口叫住了王杰希,但没有用敬称。




“嗯?”王杰希回头看她。




“……谢谢你。”她低了低头,红着脸说着。“我会努力的。”




王杰希点了点头,“加油。”




“嗯。”




王杰希用话语砸醒了苏沐橙。他就是她黑洞洞的绝望和迷茫里照下来的光。




大概女性都会对在这种境况下对自己伸出援手的人有近乎爱慕性的依赖。那是颜控的苏沐橙第一次强烈地觉得,不对称也是一种美。换言之,从那天开始,有王杰希出现的场景在她眼里就跟画一样,而王杰希就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人,到哪儿都光芒万丈。




结果全明星的时候,一张苏沐橙看着王杰希的背影发呆的照片登上了电竞周刊的封面。那个温温柔柔的眼神呀,润的快要透出水来。




整个荣耀圈直接爆炸。苏沐橙王杰希的微博被疯狂艾特,各种cp粉快要刷爆他们最新一条微博的评论。陈果本来就不是什么为了战队经营挠破头皮的人,利益于她是很轻的东西,沐橙的感觉才是重要的。于是她跟苏沐橙说,没事儿,不用在意战队公关,商业价值这种东西别去担心我们总有门路,而且官粮还能玩票大的,你喜欢你就去追。




然后苏沐橙深吸一口气发了一条微博。




@兴欣-苏沐橙V:@微草-王杰希V 那你可以答应我吗?




她的评论区又炸了。她紧张得直咬手指,不住刷新着微博页面。职业选手群也炸了,一排齐齐的@王不留行。王杰希却迟迟没有在群里冒泡。苏沐橙有点懊恼,是不是太冲动了,然后放下了手机把脸埋进被子里。




然后手机突然“叮”的一声,苏沐橙条件反射般从床上弹起来,颤抖着点开微博页面。




@微草-王杰希V:好。//@兴欣-苏沐橙V:@微草-王杰希 那你可以答应我吗?




看不看那些排山倒海般的评论已经不重要了,职业选手群刷到99+的消息也不重要了。跟他的一句话相比,什么都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苏沐橙握着手机满足地笑了。








可是其实那天没被她关注到的职业选手群的99+,是很反常的。




因为里面一句黄少天的都没有。




平时酷爱刷屏的家伙却在这一次沉默得像一潭死水。可是这一异常似乎没有人发现。




至少王杰希没有,苏沐橙也没有。








3.




黄少天在那之后很反常。反常得不像话。




平常跟苏沐橙讲话苏沐橙讲一句能跟着叽里呱啦讲一大堆的黄少天变得超冷淡。苏沐橙找他讲什么他都是“哦”“嗯”“知道了”。




“你…号给周泽楷盗了?”苏沐橙小心翼翼地问。




“……”黄少天看着屏幕沉默了一下,“没有。”




“你现在是王杰希的女朋友,我跟你太好不太合适。”黄少天故作镇定地敲着键盘。




苏沐橙大惑不解:“为什么呀???”




“苏沐橙你个傻逼啊”黄少天气不打一处来,“我问你我是男的吗?”




“是”




“你是女的吗?”




“是”




“我们年龄相仿吧?”




“对”




“我们关系挺好吧?”




“嗯”




“你有男朋友吧?”




屏幕前的苏沐橙脸色微微一红,“嗯”




“那我不应该避嫌吗你是不是白痴啊!”黄少天义愤填膺地下了结论。




苏沐橙懵了,“可是……”




“没什么好可是的!”黄少天发了个“大手一挥”的表情,“你现在是王大眼的人!自己喜欢的东西好好把握,别一不注意松手掉了到时候哭哭啼啼回来找我!”然后黄少天火速下线,苏沐橙再说什么他也没再去看。




呸。他想着,谁爱那么大义凛然求他自己去大义凛然。我不想背这个锅的。好生气。




白痴苏沐橙什么都不懂。黄少天恨恨地咬着手指。这么迟钝,真是白长那么漂亮。




此时的蓝雨在赛季的常规赛中排名第三,喻文州的布局松上了一松,一来是让卢瀚文这个小生力军适应一下自己将会挑起的核心重担,二来就是黄少天状态过分不佳,不如放他调整自己。所以本来怄着气的黄少天只拿到了一场单人赛的出场,结果他翻开日程表查看了一下下一轮的对手——




好嘛,冤家路窄。常规赛第二十三轮,蓝雨主场对微草。




喻文州讶异地看着本来异常低落的黄少天突然亢奋起来直接敲爆了他的房门,然后一本正经地宣称“我好了我要打擂台你看小卢那么小犯罪进的都是少管所现在就让他守擂太不合适了这种核心做的事情就应该核心从一而终嘛”并拍着胸脯保证“你放心吧队长擂台赛这两分我要是抠不回来下一周食堂的秋葵我统统吃完”这一句保证在没有战术考量的情况下听得喻文州是心花怒放,然后在黄少天“队长队长队长”的软磨硬泡下随了他的意。




然后黄少天意气风发地离开,转身就进了训练室,直接开始修炼,口放狂言“一挑三都给你挑回来”接着传来的就是键盘噼噼啪啪的声音。




喻文州半倚在训练室门框上,若有所思地看着投入训练的黄少天。




“少天。”喻文州开口唤他。




“咋啦队长你不会是要改战略吧你相信我我状态真的很好你看我这个项目完成的多么完美擂台分分钟给你推到最后打爆王大眼你放心我真的真的已经恢复了嚯你看我这个三段斩开的是不是超帅超厉害…”




“比赛的时候参杂个人感情是大忌。”喻文州还是打断了他。




然后黄少天手上的动作就是一僵,角色角度偏了些许,训练失败。




他低下头默默收回手,亢奋的神情突然就转变得很沮丧。“队长呀,”黄少天闷闷地说,“那你好歹也让我在赛场上得意一下吧。”




喻文州点头,然后转身离开训练室。听着脚步声渐远,黄少天重启了训练软件,开始针对性地强化自己。








比赛日,喻文州示意黄少天“上q看看”,黄少天以为队长给他发了什么战术布局性质类型的东西,结果一上线就有一个头像滴滴滴滴不停跳动着。




是苏沐橙。




他还是拿鼠标划过那个闪动的头像。




沐雨橙风(1条未读):“那你比赛记得加油呀”




接在那一句可是后面,接在自己那一串自己看来大义凛然到极点的文字下方。黄少天盯着这短短一句,诧异地感受到了自己骤然加快的心跳。他不可置信地把手按在左胸上,去触碰这一小块近乎疯狂的躁动。




“这个女人啊……”黄少天咂咂嘴,“果然是个笨蛋。”




然后他披上队服,斗志昂扬地入场。










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个人赛三分全拿的蓝雨在擂台没发挥好,一个不留神被利用地形的对手打出一个一挑二,最后守擂的黄少天被第二顺位的高英杰挑落。




王杰希根本没来得及出场。








那场比赛,蓝雨3:7败给了微草。








----








王杰希本来和苏沐橙约好,记者招待会后一起去苏沐橙眼巴巴心水了很久但一直没机会去的甜品店吃点东西。此时他正在微草备战室中盯着电视屏幕里蓝雨出席记者招待会的组合,聆听他们的发言。这场比赛团队赛没有派黄少天出阵让他十分诧异,这家伙顺带着连记者招待会都不来了,留喻文州一个人带着郑轩卢瀚文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




“请问为什么王牌核心黄少天这一次缺席了团队赛?”被点到的记者发问。




“黄少状态不太好。”小将卢瀚文搬过话筒回答。这一次团队赛的失利和他也有一定关系,他的重剑剑客终归没有黄少天一把妖刀那么老辣那么机会主义,没有黄少天跟喻文州配合得那么默契无间。




但是王杰希的直觉却告诉他,黄少天状态不好这一件事所引发的,大概会有他不是很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走向。




是什么呢。




“叮。”王杰希的手机适时响起,他低下头查看。是苏沐橙的一条短信。




“今天就先不去甜品店了,我有个朋友心情不太好,我陪陪他。晚点回去找你。”




王杰希又抬头看了看电视屏幕。




巧合?




恐怕不是。




蓝雨的记者招待会结束,有人来敲微草备战室的门,“微草战队,可以准备一下出席记者招待会了。”




“走吧。”王杰希摁灭了手机屏幕,招呼了一下高英杰和刘小别,起身领头向门外走去。








苏沐橙寻着喻文州给的地址摸到了黄少天的房间。她深吸一口气,敲了敲门。




“队长?招待会完了是吧,等一下,我这局打完。”黄少天的声音隔着门板传来,被错认了的苏沐橙想了想还是没有应话。




荣耀两个大字闪上屏幕,黄少天摘下音量开最大的挂在脖子上的耳机,推开椅子起身向门外走去。趿着拖鞋的脚步声透着一股子浑浑噩噩的慵懒,苏沐橙侧耳听着这声音越来越近,没来由地紧张起来。




然后黄少天咔哒一声开门。




然后迅速砰一声关掉。




“哎哟我去苏沐橙你这个死女人过来干嘛啊!!!!”红着脸的黄少天爆发出一阵怒吼然后手忙脚乱地冲向房间的衣柜,拿着什么顺手就往床铺上丢。




“我怎么知道你有裸游戏癖的嘛!!”苏沐橙也闹了个大红脸,捂着眼睛背过身去。




“正常男人哪个在家穿上衣???你跟叶不修混了这么久一点自觉性都没有的吗????在门外也不说一下自己是谁????”黄少天边扣衬衣扣子边隔着门骂骂咧咧,“你搞什么突然袭击???查房啊????”




“可是他至少穿裤子!!!”苏沐橙捂着脸绝望地蹲下。




“我也穿了的好吗!!!短裤而已!!!你自己没看清楚的吧!!!”黄少天翻出一条黑色的牛仔裤往自己身上套。




“我为什么要看清楚啊,我一看到那两条白花花的腿我就……”苏沐橙话还没说完,背后咔哒一声,门开了。一身休闲服的黄少天居高临下地看着小心翼翼扭过头来的苏沐橙。




“所以呢,来干嘛的。”黄少天扶着门问道。












4.




“……饿了,找地主问有什么好东西吃。”苏沐橙就着那蹲着的姿势跟黄少天大眼瞪小眼。




黄少天朝天翻了个白眼,转移了小眼这一端的视线,然后特别忿忿不平地开嗓:“你跟我提美食?我这次擂台没守住,下周全食堂秋葵都得我负责解决,我也真是日了,你怎么没让王杰希手下留情点?哦对那丫压根没出场,他队里宝贝儿子一样的高英杰拿着那把小扫把就给我扫下去了,我真是快气死了。”




“不气不气……少天乖。”苏沐橙站起来,哄小孩似的摸摸黄少天的头发。




黄少天一点抵触情绪都没有,把头低了低,非常顺从地就这么让苏沐橙一下一下捋着他的一头杂毛,但脸色还是阴沉着有点颓。黄少天一直是一个不怎么懂收敛情绪的人,他的郁闷,向来往脸上写。




“输了不高兴吧,”苏沐橙叹口气,“哎呀,眼睛都下垂了。”




“你什么破形容啊,”黄少天拿她说的下垂眼横她,“大小姐,你摸够了没有?我要回去竞技场了。”




“打什么竞技场,”此时苏沐橙真的拿出了点大小姐的做派,一手扯住黄少天不由分说就往外拖,“网游虐菜有什么意思,陪我出去吃点东西吧。”




结果黄少天不屈不挠顽强抗争,反手死死抓住门框,“不去不去不去不去我宁愿在家里pk好吧苏沐橙你自己饿了自己去吃东西行吗?”




苏沐橙一本正经地摇头,然后义正辞严地说:“不行,我一会吃完还要去逛街,这一趟缺了向导陪聊还有拎包的,我掐指算出你是三项全能,所以你得陪我去。”末了还十分满意地添了一句,“没错,逻辑清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信你个鬼!”黄少天再一次亮出翻上天去的白眼,“还真是个大小姐还要拎包!你变了,你再也不是那个叶修等于原则的天真的苏沐橙了,以前的你为了叶修夺冠下狠手怼我,现在的你为了获得拎包跟班堵门口怼我,啧啧啧,道德败坏,世风日下。”




“你要是不陪我,我可就走了啊。”苏沐橙歪了歪头。




黄少天盯着她,心下其实是想说点什么酸她一下然后催她赶紧走留下他一个人呆着郁闷泡在竞技场里发霉。他想赶她回王杰希那儿,并且也明明白白地知道这就是最最正确的选择。




但是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压着自己,压着冷静残酷的事实,让他怎么都不甘心把这种跟往自己心里插钝刀子一个性质的话说出口。




最后他咬咬牙,“呵,陪就陪。请问大小姐想去哪儿逛街?小的现在就开始给您尽心尽力地带路拎包陪聊。”说着身后带上了门。




---




说起来大小姐这个称呼也是黄少天起的头。按理苏沐橙这个温温和和的女孩子怎么也摊不上这么一个娇蛮的外号,但苏沐橙跟黄少天关系好起来之后,黄少天怎么看这姑娘怎么古灵精怪,最大的特点就是鬼点子层出不穷;水瓶座的她平时灵光乍现拉着黄少天东跑西跑干这干那的事儿也不少了,尤为过分的是某年叶修生日,苏沐橙在其生日前一个月内抓了四次黄少天充当苦力,每一次都是那种跑遍全城买一个配件的技术活,就电竞选手那点体能真的蛮够呛,一累还一下午。所以当苏沐橙第五次在qq上滴滴黄少天让他过来试一下上回做的暗影陷阱成不成功时,黄少天终于崩溃:“大小姐我很忙的求求你不要再拉着我给那个不要脸的准备惊喜了我真的觉得你下楼芙蓉王给他买一条在他起床前悄悄摆在他的床头柜贴上一个生日快乐再画个大大的笑脸确保他醒来能一眼看到你放一百个心他可以高兴一整天烟雾缭绕抽着烟灰都不带掉一点的好吗”,结果这一番黄少天认为挺有道理的说辞遭到了苏沐橙斩钉截铁的拒绝,作为回礼苏沐橙也收到了黄少天咬牙切齿的“真是个大小姐啊麻烦死了”的犀利评价,虽然最后他还是乖乖的溜过来帮忙,但大小姐这个外号从那天起就一直被他挂在嘴上没跑过。




呸呸呸真把我当奴才使这个死女人!黄少天心中那个恨呐。苏沐橙一出蓝雨俱乐部就给黄少天定好了晚饭内容什么“让喻文州神魂颠倒的白斩鸡”然后问他哪儿的好吃,黄少天当即就懵圈了“我哪儿知道啊”然后被苏沐橙支使着硬着头皮打电话给喻文州问哪家好吃,喻文州听着话筒里黄少天的声音绝望地传出:“队长你一般吃哪一家的白斩鸡?”怔到差点掉手机。




以非常迷的方式吃到了白斩鸡的黄少天并不能立即消停下来。苏沐橙拖着他说想去游乐城打射击游戏,黄少天刚想有点意见她就拿自己一对好看的大眼睛非常凶狠地横他,横得黄少天到嘴边的话也一咕咚咽了回去,只能乖乖认命陪她去打电玩。




电玩打了两个多小时一直到七点多快要八点苏沐橙才嚷着头好晕人好累想找个地方歇脚,黄少天听闻此言大喜过望,一刻不敢怠慢迅速把她拖进了路边一家小咖啡厅。在吧台随便点了两杯喝的后,黄少天在最角落的位置找到了窝在那儿偷偷刷微博的苏沐橙。她抿着免费的柠檬水,手指在触屏上胡乱飞舞。




“干什么呢大小姐干什么呢,”黄少天嚷嚷着就想抢苏沐橙的手机玩。




苏沐橙敏捷地一个闪避,“我在关注当下热门话题,#黄少天电玩菜如鸡#,喏,你看,”然后她一脸坏笑地把屏幕转向黄少天。




黄少天连忙凑近一看,结果肺都要气炸了。这死女人,不就是刚刚放放水输给她了想让她消停点,结果她居然整了个话题来嘲弄他,那接下来她是不是还要帮上头条了?




“你一个玩枪炮的在射击类游戏赢过我还显得自己十分伟大,有意思吗?”黄少天恶狠狠地从牙缝里蹦出字来。




“但不可否认,游戏环境过于恶劣,”苏沐橙恶作剧得逞笑得娇俏,“我在恶劣环境中还能发挥出如此出色的水准打败剑圣,真不知是我水平太高呢,还是某剑圣菜如鸡呢?”




恶劣环境,指的当然就是黄少天边打边喷的垃圾话。他一局下来能把自己讲到缺氧,也让苏沐橙整个脑袋都是他嗡嗡嗡喋喋不休的声音。尤其是激战正酣的时候,黄少天的激情配音,真的让人很想放下游戏出去胶布先买一卷把他的嘴贴严实。




“笑话,哥可是逼联盟改变规则的男人,”黄少天得意洋洋的表情仿佛在讲述自己什么丰功伟绩,“我就问你我们黄金一代还有谁做到这事儿?”




苏沐橙斜他一眼,嘲讽起来语调都跟着上扬,“这也是炫耀的资本?别怪我提醒你,还有喻文州。他开放了被你禁掉的队内语音。啧啧,这样算起来,你们蓝雨真是奇才辈出。”




扯到了黄金一代,那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们就在咖啡馆坐着,叽里呱啦聊得忘了时间。话题远到刚进联盟那会还青涩的两个人,那个赛季这两人一个话多到联盟为他修改规则,一个有一身主角属性却只愿意跟在哥哥身边跑龙套。然后他们扯到那个赛季的其他选手,黄少天对他从一开始非常不服喻文州到现在尊重他保护他甚至用身子帮他挡子弹的经历侃侃而谈,苏沐橙则吐槽一米九多的壮汉田森带给她的惊吓以及赛前赛后握手对视都需要仰头的疲劳感;然后两个人一起抨击了一下打团队打到事无巨细的肖时钦并声讨“这个家伙刚出道的时候哪有这么抠细节现在倒好风格鲜明得跟管家似的”,黄少天顺带对楚云秀的电视剧品味表示了鄙夷,毫无疑问挨了苏沐橙一个爆栗;苏沐橙跟黄少天抱怨每次跟郑轩讲话都散漫到有一种夕阳红的错觉,黄少天撇撇嘴说那是你没见过他为了队伍拼到ylsd都忘记打的样子;黄少天拿每次虚空碰到苏沐橙时的超无奈表情当笑话讲并且声称“这才是真正的压力山大啊这才是”,苏沐橙不屑表示“你肯定是没看过张新杰让秀秀一定要十一点准时睡的时候秀秀那张生无可恋的脸”……聊得激动的黄少天已经站起来唾沫横飞,动作到表情一应俱全,苏沐橙一手拿小瓷勺搅着面前的咖啡一手撑着脑袋,时不时回两句嘴。




他们真的从晚上八点一直聊到近十二点,咖啡厅顶上晃晃悠悠的小吊灯就只剩下他们这桌一盏,暖融融的光线穿过苏沐橙的发,勾勒她脸颊一侧柔和的线条。亏得咖啡厅是老板自主经营的小店,此时的老板在吧台拎着块白布擦拭那些漂亮精致的瓷咖啡杯。他也不急,就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两个人,看着站起来的男孩子眉飞色舞口若悬河,看着托着腮此刻慵懒得像猫的女孩有一下没一下地搅咖啡,眉眼间都漫着温柔。




然后男孩不知说了个什么,两个人突然一起咯咯咯地笑起来,笑声里透着一股子轻快,脆得像驯鹿脖子上的铃铛。




老板举起手边的拍立得,想了想终归还是对好焦按下快门,给这个分明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夏夜留了点零碎的亮片般的记忆。






----




“叮。”




黄少天正滔滔不绝时,放在桌子上的手机不合时宜地亮起,苏沐橙瞥了一眼,拿过来划开屏幕。




一条王杰希的短信。




“十二点半了,还不回来吗?”




苏沐橙诧异地看了看时间,果然,半夜12:31,不知不觉她跟黄少天在咖啡馆泡了有四个半小时之久。她突然有点懊恼怎么就聊忘了,慵懒的神情被爬上眉梢的焦急取代。苏沐橙飞快地打字回复:“不好意思啊,跟朋友聊忘了,马上回来。我去打车。”点了发送后一点没耽搁,立即就开始收拾东西。




黄少天一挑眉:“怎么了?”




“太晚了,”苏沐橙拿着桌上的帽子正准备塞进包包里,顺口就答,“杰希问我怎么还不回去。”




她说完就愣住了。




黄少天也愣住了。




这一刻开着冷气的咖啡厅气温好像突然下跌到有如凛冬。黄少天前一秒还漫在脸上的兴奋瞬间僵掉,苏沐橙拿在手里的帽子也迟迟没有往包里塞,两个人沉默着低头,谁也不看着谁,然后心里翻江倒海巨浪滔天。




一整天一直被刻意掩盖着的,黄少天拼尽全力回避着的,那一份模模糊糊的东西,终于在一个无意间被十分尖锐地划破捅开。事实把梦境撕裂开来,走到他眼前站定。然后他只能避无可避地迎接这个总会到来的结局。抽空跑回森林来玩的白雪公主终于要告别小矮人回到白马王子的怀抱了,小矮人再不甘心,也只能笑着祝福。




沉默了近一分钟后黄少天生硬地开口,“哦,这样子挺好的呀,有人照顾你,你过得很不错嘛。”




然后他撑着摆出一副全无所谓的样子看向窗外,十二点半街道上的车已经很少,他死死盯着其中还剩下的一辆绿皮的士,看着它从路口这个绿灯亮起开始缓缓加速,笔直地向前开,终于消失在视野尽头。




他努力扫开心中的失落,抓起桌上的手机,“走吧,咱们去给你这个麻烦的家伙打车。”










---










滴滴打车这种东西还是比较方便快捷且普及度极高的,即使是半夜十二点多也有师傅非常迅速地接单并风风火火地赶来。有些微妙地尴尬着的两人没傻站着吹多久风师傅的电话就响了,苏沐橙应着声回头,看到一辆的士里有人摇下车窗探出头,朝她招招手。




她摁掉电话回身对黄少天说:“那我回去了啊。”声音细若蚊鸣。




黄少天点了点头说路上小心。苏沐橙也没多犹豫,跟着就转身迈开步子向的士的方向去了。




所以结束了吧。




黄少天的目光一直紧紧地粘着那辆的士,仿佛要把这一幕刻在自己的脑海中。他远远地目送着苏沐橙,一直到她消失在他看不到的地方。




黄少天心想,好啦,小矮人的番外终于演完,谢幕之后也是该散场的时候。只是实在是太悲惨了点,输了比赛,最后人也给输掉了。




他转过身,扣上连衣帽拉上口罩,酷酷地双手插袋,走往回去的方向。














5.




在这之后的生活按部就班,游戏照打聚会照聚。黄少天和苏沐橙的关系也就不咸不淡的,然后一直到那天,偶然来到H市的黄少天碰到了耍性子乱跑的苏沐橙。




然后黄少天听苏沐橙说,她和王杰希分手了。但是关于其他,她又特别倔强地什么都不想说。黄少天本来以为听到这个消息他会高兴到无以复加,实则不然。他看着苏沐橙很灰心很绝望的样子,自己也难受到快要说不出话。




这一赛季的全明星又快到了。这种时候说的分手无疑一颗深水炸弹把苏沐橙情绪炸翻,她哪儿还能好好打比赛?这不是连身子都不要了跑出来吗……这事儿真得是麻烦透了。




等等……




“苏沐橙!你先跟我回去热水喝一点衣服多穿两件行不行!!”黄少天猛然醒悟,这倒春寒还在肆虐,他俩状态堪比生命金贵的电竞选手这是要在这站桩吹风吹多久啊?




对面苏沐橙不知是听没听到,但是动也还是没动一下的。




黄少天气不打一处来,也不管公众人物遵纪守法的理智形象了,公然横穿马路,长腿一迈跨过栏杆,气势汹汹地冲着马路对面的苏沐橙杀过来。




苏沐橙一惊,“少天你干嘛!”




黄少天冲到她面前,手脚麻利片刻不耽误地把自己外套剥了下来,边剥边嚷嚷:“我干嘛?我还不是怕你着凉我干嘛!你给我穿上穿上穿上!”说着就把外套往苏沐橙身上披。




黄少天个子本来就不算太高,外套套在苏沐橙身上显得没多大,反而挺合身的。黄少天忙着给她把外套整好,结果自己身上只剩下一件短袖。这个羽绒服配短袖的混搭风是怎么穿出来的我们撇开不谈,但就算勇猛如黄少天卸了御寒的盔甲,风一吹鸡皮疙瘩也还是起了一手臂。




“大小姐……有点冷。”黄少天也没逞强,立即认怂。




“那就还给你啊?”苏沐橙突然抬眼狠狠地犟他,想把外套脱下来,“羽绒服配短袖?谁给你的勇气?梁静茹吗?”




“那你就打算继续跑下去??”黄少天不可置信地按住她正在脱外套的手,提高音调问道,“你比赛还打不打了?兴欣还要不要了?你真的是个队长吗能不能负点责任啊别耍小性子了给我回去多喝热水行吗?”




这话就是戳到苏沐橙脊梁骨了。她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张牙舞爪地反扑过去,摔了外套对黄少天大吼起来:“我不又怎么样!我本来就不是一个什么合格的队长!一点都不独立!什么都要靠别人!”她红着眼睛一拳揍向黄少天的胸膛,“所以杰希才会不要我!”




生生挨了一拳的黄少天站在那动都没动,只是异常冷静地盯着有点失控的苏沐橙。苏沐橙紧咬着牙,眼眶红红的,含着愤怒和难过直勾勾地与黄少天对视,看向他陡然沉默的样子。她隐忍了太久的泪水终于到了崩溃边缘。




“哭吧。”结果咬着牙的苏沐橙听到黄少天特别平静地这样说着。




“你哭出来就好了。”










---










“喝杯茶吧,”黄少天把杯子递给拿被子把自己裹了一圈的苏沐橙,“冻坏了?”




苏沐橙吸了吸鼻子,脸上的泪痕还没擦干。她抽噎着,接过茶吹了吹,小心翼翼地抿了一小口,然后低下眉点了点头。




“没事,顺顺气,”黄少天拍拍她的背,“缓缓。”




苏沐橙盯着茶上面袅袅飘着的热气,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小会。然后她冷不丁突然开口:“我——”




“嗯?”




“我……分手了。”




“嗯。”黄少天的声音轻得温柔。“我知道。”




“……”苏沐橙突然沉默了,不知道怎么讲下去。




“如果你想说的话,我就听着。”黄少天看出了她的犹豫,揉了揉她的脑袋。




苏沐橙捧着杯子吸了口气,然后慢吞吞地说了起来:“……之前,跟小周被一起叫去拍广告……”










---










前段时间苏沐橙被联盟叫去和周泽楷一起拍广告。联盟男神女神放在一起,光是外形就为电竞这个不是太为大众化的圈子加了不少分;也是为了借着全明星赛造个势,把自己的商业价值再狠推一把。




那苏沐橙当然就欣然规往了。本来一切都好好的,她拿着台本跟周泽楷一板一眼地对着词,结果她一个不小心拿了周泽楷的水喝。




她发誓她真的是不小心的。事后也跟小周解释了两人打了个哈哈就过去了,但是窝在后台的狗仔记者却不这么认为。于是以“联盟男神女神疑似传出暧昧粉红?”为题的一组照片硬是把一期电竞之家搞出了娱乐杂志的效果。




结果苏沐橙和周泽楷两人的关注度再创历史新高。论坛里出了不少指责苏沐橙“劈腿”行为的贴子,一时间风言风语带歪了整个电竞圈的风气。




就在苏沐橙打算公关发表声明解决这件事时,兴欣黑阮成也发声了。他痛斥苏沐橙以一种娱乐圈般的炒作方式,把电竞圈搅得腥风血雨。他呼吁“电子竞技不应该是不断的炒作和噱头”,各种大义凛然,各种竞技至上。于是在同一期刊登的苏沐橙那篇“与周泽楷只是朋友”的非常“娱乐圈”化的声明就显得万分可笑,在道德端上两篇文章高下立判。




苏沐橙立即成为了众矢之的。她又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迷茫的她颤抖着给王杰希打了个电话。一直到拨出号码,听着电话里的嘟声,才猛然意识到自己从事发到现在的两天之内跟王杰希居然一次联系一次解释都没有。




电话通了。




“喂…”苏沐橙小心翼翼地开口,“…杰希吗?”




“嗯。”王杰希的声音似乎离得很近。但是声线不同于平常的清冽,听得苏沐橙有些发愣。




是错觉吗?她举着手机想。




接着,钥匙转动锁孔的声音异常清晰地传入她的耳膜。苏沐橙的房间里拉着窗帘也没开灯,昏暗的环境里只有播放着电视剧的平板固执地亮着光,打在苏沐橙看上去有些没精打采的脸上。




王杰希推门进来,然后把一本电竞周刊摔在了地上。“啪”一声惊得苏沐橙整颗心就是一颤。她没来得及摁灭平板,也没来得及摁掉只剩忙音的电话,只是茫然无措地看着好像失去了平时冷静般的王杰希。




“你为什么,总是在这种时候才找我……”王杰希看着窝在床上一脸无助的她,声线竟带上一丝颤抖,“一定要在事情已经到了近乎绝望的地步,你才会想到我……”




苏沐橙双目空泛,又往被子里缩了缩身子,嗫嚅着,“对不起……”




“苏沐橙……”




像是什么东西到了极限突然坍塌。王杰希带着失望但很坚决的语气,听起来冰冷陌生到了极点。那一刻心头猛然颤抖起来的危机感近乎吞噬了苏沐橙的思维。她几乎是本能地跳起来,想冲过去捂住王杰希还在一张一合吐着字的嘴。




可是晚了。




王杰希红着眼,一字一顿地说:“我们分手。”












---










“你只是敬畏我,仰慕我,把我当成一个支柱一个靠山去看。”王杰希努力克制着自己,沉重而缓慢地说着,“你只是觉得在有的时候有我在身边很可靠罢了,我能为你解决很多麻烦,你只需要当你的鸵鸟。更多时候,你只是与我相敬如宾。说重些,你对我的感情,更像是女儿依赖父亲。”




“苏沐橙,你只是错误性地把对我的依赖当成了喜欢。”王杰希叹息着下了结论,“无论我是不是喜欢你,有多喜欢你,我也并不想要再照顾一个女儿。”




“所以,我想,我们就到这里了。”










---










他的话在苏沐橙脑海中轰然炸开,嗡嗡作响。




她来不及细想。赶在泪水泛滥成灾前,夺门而出。










---










“……真是,太狼狈了。”苏沐橙闷闷地笑了一下。




她挺平静地就把故事给说完了,然后就那样很安静地开始喝那一杯已经放温了的茶。黄少天也罕见地什么都没说,陪着她一起沉默了去。偌大的房间里被安静塞满,只剩下挂钟很有规律的机械声,滴答滴答地走着。




良久,苏沐橙把杯子递给黄少天:“不喝了。”




黄少天接过杯子放在桌子上,垂下手臂,似乎在思考着什么。然后苏沐橙听到黄少天轻轻叹了口气,他从桌子旁边走回床边,蹬掉鞋子爬上去,然后从身后隔着被子,动作很轻地抱住了自己。




“看到你这个样子啊,实在是让人太心疼了。”苏沐橙听到黄少天这样说着。




本来挺微妙的气氛,接着却换了欢脱的调调,黄少天突然振臂高呼:“来吧!转过来!让本剑圣给你一个爱的抱抱,抚平你内心的创伤——”




“黄少天你真的是够了啦,”苏沐橙笑了,在被子里转过身找准位置,然后用头狠狠地顶他的肚子,“看我铁头功!嘿——”




“哇!!你个死女人!”黄少天装出一副很痛很夸张的表情,手还形象地捂着胃,“算你狠!!有种不要跑!!来!大战三百回合!!”




“我一波就把你给带走!”苏沐橙举着枕头,趾高气昂站着高点,然后就特别嚣张地从上往下冲着黄少天的脑袋砸了下去。














6.




“这一届全明星在哪儿办的啊?”玩闹过后有些累的两人盘腿面对面坐在床铺上,苏沐橙一只手抱着枕头一只手撑着脑袋,毫无征兆地打了个哈欠,然后开口发问。




“哦,蓝雨,我主场,”黄少天半眯着眼伸手过去想弹她的脑门,“让你看看帅气的本剑圣英姿飒爽的全息投影,迷倒万千少女的妖刀黄少天——顺带一提G市好吃的东西可很多哦,上次来打比赛的时候倒是没吃成,多么可惜啊?”




“……我个人比较倾向成为喻文州的粉,虽然他是个手残,但是抵不住他苏啊。”苏沐橙撑着脑袋的手迅速往上送,中指和食指飞速夹住了黄少天正准备点在她脑门上的食指。




“之前不是还有那个联盟男神投票?诶诶诶你有没有投我啊?难不成投了王大眼?”黄少天对食指被苏沐橙筷子夹菜一样夹住习以为常,挥着手臂就把她的手往一边荡开了去,然后嬉皮笑脸地对上她懒得有些倦惰的眼睛。




“没有。”苏沐橙突然郁闷于黄少天登峰造极的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技巧,“我颜控,投了小周。”




“好啊你这个女人!”黄少天几乎暴起,“话那么少的人有什么好的!”




苏沐橙斜他一眼,“你想跟小周比颜?”她收起怠惰仔仔细细上下打量了一遍黄少天,然后煞有介事地摇了摇头,“……有点自知之明好吗?”




“等等……”苏沐橙突然坐直,流露出了不可置信的神色,“你这么在意这个榜单,不会是买水军给自己刷票了吧?”




“喂喂喂苏沐橙!!”黄少天不满地嚷嚷,“你什么意思啊?看不起我是不是?我也是很帅的好不好??你看看这脸蛋,这皮肤,这身材——”他边说还跟展示珠宝一样边凑近了比划。




“嗯,这身高,这发色,这嘴炮——”苏沐橙蛮点头蛮去,盐往伤口上撒。




“你混不混账啊??”黄少天咬牙切齿。




“一——点——也——不——”苏沐橙故意把尾音拖的很长。




“妈蛋……”黄少天忿忿地说,“你最好祈祷全明星是跟我分在一队……不然我一定照着你砍……”




苏沐橙不以为然:“我还会怕你不成?”讲着突然话锋一转,“话说全明星还后去哪儿聚吗?”




“去啊,”黄少天点点头,“这不是大家的传统吗,不过具体我就不太清楚了,这都是队长去负责安排的,我就负责去一下就行了。”




“你这样讲的好像喻文州是你的保姆……或者是管家一类的……”苏沐橙歪着脑袋思考着奇怪的设定,“怎么越说越奇怪呢……”




“心术不正之人才会想到那些龌龊之事……”黄少天道貌岸然正襟危坐。




“你少来,我可什么都没说,谁心术不正了?难不成你脑子里还真的有扑倒你队长的念头……”苏沐橙不可置信地捂住了嘴,“……我要去告诉小戴。诶我手机呢?”




“你手机……你哪有带手机啊??”黄少天翻找了一下突然反应过来,“卧槽那现在是几点了我得把你给送回去你丫现在跟我孤男寡女共处一室要是待太晚就好玩了只要陈果找到你在我这儿我能给她拿狼牙棒打死,我还一直等人家给你打电话来着???”




“上qq找柔柔!!”苏沐橙催他,“别一会他们太慌报警了!诶!手速!手速!!”




“你烦不烦啊!!”毫无立场说这话的黄少天顺口就嘴欠,手上动作也是飞快一连三个窗口抖动,“我抖她了!”




夜雨声烦:“唐柔妹子在吗在吗在吗!!”




很快有了回复。




寒烟柔:“什么事?”




夜雨声烦:“你们在找苏妹子吗!!”




寒烟柔:“你知道她在哪儿?”




夜雨声烦:“她在我这里啊!我在H市,XX酒店,来接她一下吧!我不知道她没带手机啊不好意思,到了的话再打我电话!”




寒烟柔:“哦,好的”












----












唐柔把键盘推进电脑桌里,转头望向身后的王杰希。




“找到了。”她说,“在黄少天那。”




王杰希的一脸焦急已经重新化为了平静,仿佛刚刚那个惊慌失措冲进来的人不是他。他面无表情的站着,但是额头上挂着的薄汗强而有力地证明了他曾经心急如焚到什么地步。




唐柔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急急忙忙冲进兴欣战队训练室,西装歪歪斜斜喘气都顾不上抓着她就吼着问:“苏沐橙在哪!”的人,会是平素一贯冷静严厉到几乎没表情的王杰希。她问了所有可能知道消息的人,都没有结果;正当两人一筹莫展之际,黄少天的消息敲了过来。




“你这么在乎她,为什么要分手呢?”唐柔很纳闷地问。




王杰希沉默着,避而不答。




过了一会,唐柔看了眼时间:“不想说的话,不说也罢。我得去接她了,王队要喝杯水吗?”




“不必了,你去接她吧。我一会会自行离开。”王杰希终于开口。




他想了想加了一句:“别告诉她我来过。”




“哦。”唐柔把门卡放进口袋,“好的。”然后转身出门。




唐柔关上门出去了,只剩下王杰希一个人呆在空空的训练室里发呆。




他惊讶于自己发现她不见了的时候,心里那份焦躁到近乎暴动的不冷静。他也尝试着寻找,尝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可是意识到他做的任何努力都徒劳无功时,他真的有点慌了。事情超出了可以掌控的范围,他就要把她弄丢了。




直到知道她在黄少天那里,心安之余,又泛上一丝酸楚。




黄少天。怎么又是黄少天。王杰希苦笑了一下,想来似乎自己所有的不顺心都与他有关。




是他狙击了微草三连冠,狙杀了自己可能的辉煌。




是他用文字泡把自己刷得心烦意乱,最后没有稳住输了比赛。




是他在自己拿下胜利后把预定好陪他一起庆祝的人抢走了。




是他在这种让自己万分焦躁的时候突然跳出来,告诉唐柔,苏沐橙在我这里。




“她在我这里啊!”




这种轻快的调调,怎么就怎么听怎么炫耀呢?




王杰希握了握拳,把情绪咬碎在牙里。他做了两个深呼吸稳定了一下自己,随即打开唐柔电脑上的word写了点什么,左上角单机了保存后,匆匆就离开了。










----










唐柔拿着地址找到黄少天说的地方,然后摸出电话给黄少天去了个消息。




“我到了。”




“好好好唐柔妹子你等着啊我马上把苏沐橙这个麻烦家伙给你送下去马上啊马上。”黄少天拿着手机噼里啪啦地按了一通,转头对苏沐橙说,“行了,收拾一下准备下去吧。”




在门边的苏沐橙扶着墙斜着身子,很自觉地就在换鞋:“知道了知道了。”




“哎哎哎???”黄少天打量了一下苏沐橙,“你就穿这一点点就出去吗???”




“我也没别的衣服啊。”苏沐橙穿好鞋子踏了两脚,摊着手无奈地说。




“嗨呀,不然穿我的吧。”黄少天脱下自己身上那件羽绒服走了过来,不由分说就把它披在苏沐橙身上。




苏沐橙呆呆地看着他,不同于刚刚的情绪失控无暇顾及其他,这次披上他的外套让她有了一种很直观的感受,类似于心跳加速那一种。羽绒服里绕着黄少天的体温和淡淡檀木香气,属于黄少天的味道突然就把她围了起来,可是她一点也不抗拒被这股气息护在怀里,那种十分安逸的感觉让她晃了神。




“走吧?”黄少天出声打断了她的绮思,打开了门好像又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叮嘱了一句,“诶对了衣服记得洗了还我。”




听到这句相当不应景的话,苏沐橙突然就释怀了。




对啊,他是少天。别想那么多嘛。




她笑了笑跟上他的脚步,“知道啦知道啦。”












---










唐柔把沐橙接回去安顿好,自己一人回到训练室她的电脑桌前。动作娴熟地开机后,赫然在桌面上看到了那个新增的word文档。




苏沐橙娱乐圈化事件公关.doc




“这是?”她疑惑着点开,匆匆浏览一遍主要内容后,突然地沉默了。因为文档里,王杰希毫不留情面地给出了一种近乎自毁的方式,来护得苏沐橙周全。




她把文档拉到最后,看到了王杰希敲下的一串留言。




“唐柔小姐:




很冒昧地想让你配合我的计划,因为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人选。我认为你不会让她知道这一切,毕竟目前当务之急是把她身上那些舆论引走,她一感情用事,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在这些事情上,我有点累了,也没有更好的方法。就让她永远地认为我是一个恶人吧,我不在乎。”




真的不在乎吗?唐柔想着。




她觉得王杰希真的是个极不聪明的人,遇到什么事情都一肩扛下,然后全心全意地把感情扔进去注进去,去煞费苦心地为之付出——哪怕伤害的会是自己,他也全然不顾。他对微草是这样,对高英杰是这样……结果到现在对苏沐橙也是这样。




他从来就不是什么很睿智的人啊。他只是太有能力了,只是太有责任感了。




所以他也太累了,所以他当厌了苏沐橙的救命稻草。所以他这次把所有筹码推向赌桌中央,豪气干云地喊着show hand。即使他抓着一手烂牌,可是至少他赌上的全部可以成全另一个人,哪怕是最后一次。




说不定其他人还会笑着说他愚笨,抓着一手烂牌还敢押这么大。




她仿佛看到他坐在桌前很颓然地微弓着身子,像是只危境中把心脏护在身体最中心的蛇,只是下意识地武装起最后一层其实没什么用的保护;他神色里流露出少有的疲态,然后苦笑着摆摆手说,不在乎了,也不想在乎了。




真的吗。




就这样放开?用自己的余热为她最后做这一点点事情,然后潇洒地转身离去?听上去的确像是王杰希会做的事情……




可你为什么又不管不顾地狂奔而来,失心疯一般抓着我问她的下落呢。




你不是说不在乎了,不是说放下了吗。




不是吗。




……




所以太过用心的人,大概比较容易变成男二号吧。所有人心疼他,他也心疼自己。他义无反顾地暗地里竭尽所能保护女主角,给她温暖给她光芒给她依靠,给她自己完完整整的爱。可是心情不好的女主角却被全世界蒙在鼓里,对什么都一无所知。










----










“……我说,晾在这里的这件羽绒服是谁的啊?”1月1日夜晚,兴欣战队住宿区公共阳台,方锐抱着晾衣筐嘟囔着。




“不是我的。”安文逸扶了扶眼镜抬头鉴定了一下。




“好像也不是我的诶!”包子挠了挠头。方锐心说废话你一米八几的身板穿这个大小也真是难为你了哈?




“一帆!”方锐回头招呼了一下,“你的衣服吗?”




远处的乔一帆定睛仔细看了看,果断下了结论,“前辈,不是我的。”




“难道是那个家伙的?”方锐纳闷地看向莫凡的房间,“他不是已经收完衣服回去了吗?”




“会不会是罗辑的?”安文逸猜测。




“他并不常驻战队啊,衣服都不放这边的。”乔一帆边走近边摇摇头否定了他的推论。“莫凡只晾了两件吧,没有羽绒服,不是他的。”




“那会是谁的啊??这是男款啊。”方锐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叶不要脸或者是魏没下限的?”




苏沐橙一脸黑线地站在他们身后。




“衣服是我晾的……你们别吵了……”她显然是被吵醒了没睡好,顶着黑眼圈和有点乱的头发,语气里泛着无奈。




方锐一脸震惊:“苏姐姐,你穿男款?!”




“不是……”苏沐橙懒得解释,“别人的。方锐一帆你俩你给我回去睡觉,明天飞机飞G市都忘了?”




是呢,1月3号,全明星赛要到了啊。














7.




这一赛季的全明星大大换了血。韩文清退役了,十二年,他已经为霸图付出了太多。张佳乐自从加盟霸图后就基本告别了全明星,他顶着嘘声坚定地一直往下走着。一年又一年,那些声音越来越小,他背着的骂名也渐渐淡去……可他的手却慢了下来。对此他只是有些遗憾,遗憾百花缭乱和落花狼藉终归没办法再一起站在全明星的舞台上。最后挤进全明星的霸图选手,俨然只剩张新杰和他的石不转一个老将,还有杀进全明星的新人宋奇英和他手中曾经属于韩文清的大漠孤烟。




王杰希还没有退役,微草挤进全明星的阵容不算意外:双魔道学者,和骑士独活许斌。




战力如日中天的兴欣这一次的全明星有4人,颇有当年轮回的风范。方锐和他的海无量,乔一帆和他的一寸灰,苏沐橙和她的沐雨橙风,以及唐柔和她的寒烟柔。




百花两人,于锋邹远,落花狼藉花繁似景。呼啸一人,唐昊唐三打。虚空两人,双鬼组合依旧经典着。烟雨两人,楚云秀李华,打不出成绩的两位姐妹花一直没有挤进全明星。雷霆一人,肖时钦生灵灭。




轮回风头正劲,4位全明星只是位次有了些变化,周泽楷一枪穿云,江波涛无浪,孙翔一叶之秋,吕泊远云山乱。




主办方蓝雨有三位选手进了全明星,分别是喻文州的索克萨尔,黄少天的夜雨声烦,卢瀚文的流云。




流程自然是要走,耍帅还是得耍,李艺博潘林黄金搭档嘴皮子还是得磨,安排一条条往下推着……不过这一次的分队倒是把黄沐二人分在了一队,队员集合的时候黄少天冲着苏沐橙哼了一句:“算你走运。”




苏沐橙撇了撇嘴不予理睬。




虽然黄少天是一个绝对的单挑悍将,可是真正要去展现风采还得是团队赛,自家主场怎么着也得做点面子,只得壮士断腕般悲壮地放弃了单人赛和擂台赛的出场资格,说是核心表现核心宣传一类云云。倒是卢瀚文这小鬼积极得紧,抢到了擂台赛的首发。




单人赛事结束,王杰希率领的A队和喻文州率领的B队拿到了2:3这种优劣不是多明显的比分,A队势如破竹连下两场个人赛,却像是遭到了当头棒喝丢完最后一场单人,连带着把擂台赛也给送了出去。




选手稍作休适后,团队赛正式打响。




当大屏幕上打出这一次的参与选手名单时,场馆内粉荣耀有些年头的粉丝们都呆住了。潘林在直播镜头里用言语直接反应了正在场馆内的观众们此刻的心情:




“这一次的团队赛阵容!”潘林一声惊呼,“仿佛重回了……那个辉煌的时代!”




大屏幕上打出的,赫然没有新人,全是在第十赛季最最耀眼的明星阵容!




A队:王杰希 唐昊 张新杰 楚云秀 李华 第六人肖时钦




B队:喻文州 黄少天 苏沐橙 周泽楷 孙翔  第六人方锐




“都是熟面孔啊!”李艺博感叹。




说着话的时间,两队选手已经走上比赛席,全息投影的地图徐徐展开。










----












A队的攻击目标十分明确:B队的战术大师喻文州。流氓和魔道学者两人冲在最前,楚云秀摆开地图炮,掩护着近战攻击手们极速接近索克萨尔。




当!孙翔一矛捅上想从侧翼接近的李华,有治疗的A队果然打的奔放之极,李华一个烟玉扔下,紫烟弥散之中竟然是搓了一个大招影舞,一个个林暗草惊排着队往孙翔脸上轰,但更多的影分身却在寻找着脱身机会,目标依旧是喻文州。




沐雨橙风的重炮吞日猛地朝一叶之秋方面战场抬起,轰轰轰炮火连发,有条不紊地击碎一个一个的影分身;风城烟雨的法术终于被一枪穿云以极其强势的爆发限制住,隐有节节败退之意;先前冲得太远的夜雨声烦此刻也迅速往喻文州的方向赶去。




李华的大招即将用完,他干脆也不想脱身,剩余影分身齐齐猛攻孙翔,接下来就是两个人的正面对抗,正面对抗孙翔有多强势在场的各位都心知肚明,于是苏沐橙的主要火力方向松了许多,策应全场突然就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喻文州出声指示:“先打治疗。”




沐雨橙风没有犹豫重炮再度扛起,冲一直只受到一枪穿云干扰的石不转开炮!




一直被压制着的楚云秀突然猛的抓住周泽楷一个极其微小的空当!她一串操作迅速打下,搓出了那个她一直没有用出来的瞬间移动!




电光流转之间她身形已经换位,劫风遥指,冰墙几乎是转瞬立起,把苏沐橙围了个严实。




“去个人限制沐雨橙风!”张新杰说着。




然后所有人诧异地看到一往无前向喻文州冲过去的两个身影中,骑着扫把的那一个立刻调转方向,笔直地冲沐雨橙风杀去。




楚云秀眼睁睁看着王杰希调转方向,心里一狠,咬牙切齿地念了一声:“王杰希你个王八蛋!”




然后她手指按上键盘,引爆冰墙!




王杰希笔直穿过冰元素爆炸形成的乱流,无可阻拦地向她飞去。










---












漫天飞花般的冰晶中,苏沐橙到看着那个披着斗篷疾飞而来的身影,脑子里碎碎的记忆像鱼吐的泡泡飘飘然而上,浮到水面上裂开,把里面小心翼翼包裹着的丁点回忆吐出来。




她想起刚交往的时候,她去B市找他,五六点太阳熄掉凉爽了几分的时候,两个人十分张扬地手拉着手走街串巷乱逛大小胡同,路上看到卖那种杯装冰淇淋的小店,苏沐橙撒娇似的摇着王杰希的手臂问说杰希我可以吃吗,王杰希没扛住给她买了,结果十指相扣这个buff就给他这么轻易点掉了。




他有些脸黑地走在苏沐橙旁边,一直到苏沐橙吃完那杯冰淇淋把勺子叼在嘴里有一下没一下上下晃动,他才想着去再牵苏沐橙的手。结果苏沐橙突发奇想想坐围墙上体会一把“夏日凉风”的快感,自己又怎么都翻不上去……王杰希叹了口气蹲下抱住她的膝弯,起身就给她送了上去。苏沐橙一开始还有点慌,突然腾空的感觉让她一声惊呼后摁住了王杰希宽厚的肩膀,直到被送上围墙上看着他有点不满的神情,才起了调笑的心思。




“说真的,你为什么会答应我啊?”苏沐橙咬着冰淇淋的勺子坐在围墙上晃悠着小腿,低着眉眼笑意盈盈地看着刚把她举上高处的王杰希。




“……”王杰希沉默了一下,收回了手抱在胸前,“第十赛季的全明星,你被孙翔缠住的时候。我赶回来,不是巧合。”




“啊?”苏沐橙有点诧异,“什么赶回来……”




王杰希略微无语了一下。果然这家伙当时满脑子只有叶修,什么都不记得了吗!自己好容易表现一下,在她印象里就这么淡薄?王杰希并不是很想详细地讲述他当初是多么英明神武一往无前地当即打爆唐昊,然后把扫把当火箭往回开来救这个有点恍惚的小女孩子的。




“……没有。”王杰希拉下脸来,“之前的全明星缠着你揍很不好意思,就表现一下,弥补之前的罪过。”




“合着你是还债来了才随口答应我的?”苏沐橙哭笑不得。










苏沐橙一回酒店就急急忙忙会去复习那场全明星,然后她就看到屏幕里神兵天降般拦在沐雨橙风身前的王不留行,一扫把把向她狂攻而来的一叶之秋抽飞了。而当时的沐雨橙风,显然因为对手是曾经熟悉的一叶之秋所以不在状态。




这点细节,他也注意到的了。王杰希真的是一个很用心的人,其实自己是一直在被他默默看着的啊。他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把我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呢。




“哦……原来是这时候。”苏沐橙满意地陷进椅背里。








可是现在呢?




苏沐橙看着视角里冲沐雨橙风飞来的王不留行,心中突然一阵说不上来的酸楚。




她面如死灰,几近放弃挣扎,只想要一个解脱。












---












三段斩!




游离在后方的夜雨声烦猛然一个位移向前冲去!




“果然!是要和喻文州的索克萨尔打配合,先带走这边战局受到限制的唐三打了!”潘林激动了一下,脱口而出。




唐昊想凭借手速优势强攻喻文州,却不料被喻文州一个束缚术阴到,此时处于绝对的被动,喻文州的技能正一个一个不紧不慢地丢过来。




李艺博点了点头,深表赞同:“目前如果能把唐昊的唐三打一波打死,A队就会面临少一人的劣势,整个布置上有压迫的阵型也会被打破,一场漂亮的以点破面!”




第二段!




夜雨声烦继续使用高速位移向前迈进!




“近了近了!”潘林呐喊着。




“会用什么技能接上去呢?”李艺博淡定地笑着。




正说着,李艺博脸色一变。他仿佛又感受到了那种火辣辣的疼痛……




黄少天三段斩的第三段,没有刚刚一往无前的开路气势,赫然是横移向右,而后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到清脆的烧瓶碎裂的声音。夜雨声烦瞬间变成一个火人。




正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险些丧失信心的苏沐橙突然发现自己能做出有效操作了,只一瞬,灼目的颜色填满了沐雨橙风的视角。




这个背影,亮得苏沐橙眼前一晃。




“王大眼!”一直很干净的公共频道终于跳出消息,这是黄少天透过披着火的夜雨声烦气势汹汹地嚷着。




“单挑!!”




全场沸腾!




蓝雨粉微草粉各自站明了立场,激动得就差没起立互殴了。




“嗯……黄少的这个选择,也不失稳妥,保护住己方的火力优势,让她更方便地策应全队吧……看现在苏沐橙的炮火已经向唐昊送过去了……”潘林擦了擦汗。




李艺博什么都不想说,只觉得心都在滴血,似乎又回想起了那个赛季他被疯狂打脸的恐惧……












----












“别害怕呀,”此刻直播没有开放着的B队队内频道,黄少天清亮的声音回响在苏沐橙的耳机里,仿佛在宣读什么承诺一般,郑重其事,掷地有声:




“有我在呢。”




破空式!




黄少天熟极而流地操作出一个大招,冰雨劈头盖脸地冲王不留行就砸过去。




“你个混蛋别欺负我的姑娘!”黄少天一声咆哮,鼠标狠狠一推!




命中!




蓝雨粉欢欣鼓舞,可黄少天却是一愣。因为王不留行根本就没有闪避,他甚至把身子转过来找好了角度,夜雨声烦这一剑声势极猛,冰雨笔直地洞穿了王不留行的心脏。




虽然游戏里王不留行不会因为这一创伤死去,但是给现场的煽动力却是太够。




“黄少!!!干得漂亮!!”现场已经有女粉丝喊起来了,“打爆那个负心汉!”




王不留行冲向沐雨橙风的时候她们都呆住了,一如当年一叶之秋杀气凛然地冲向沐雨橙风的那种违和,她们心里不知有多不愿意这种画面出现。




可就是出现了。王杰希在微博高调宣布已分手,偏偏在这个苏沐橙陷入困境没什么商业价值的时候,摆明了一副白眼狼的样子,在她失去利用价值时迅速撇清关系。他又以娱乐圈的方式上了一回杂志,标题惹人发笑得可怕:“王杰希抛弃红颜为哪般”然后跟上了长长一篇阴谋论分析,把他自己毁得要多糟糕有多糟糕。本来是苏沐橙一“劈腿”二“带坏风气”,他一句不带任何解释的分手,一次往身上揽了个干净。




负心汉呐……唐柔听着场馆里的呼声,不免一阵唏嘘。你非要做得这么绝吗?真是一点余地都没留给自己啊。




王杰希看着视角里的夜雨声烦,思考着黄少天现在惊诧的表情。这么明显的操作,他没道理看不出来。




应该够了吧?再加上可能会是最佳镜头的这一幕……应该够让舆论都转到我身上了吧?王杰希思忖着。




只要再死在夜雨声烦剑下就可以了……




他这么做了。唐昊也被喻文州加苏沐橙的组合解决了,周孙二人的攻势立即回收,三打五的场面有治疗也撑不太住,在B队不管不顾的强攻之下,A队还是华丽丽地败掉了。




黄少天心事重重地走下比赛席,剩余的流程他也走得心不在焉的;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冰雨穿心而过的那一幕,黄少天定定地盯着那个画面,心里纳闷到无以复加。






王杰希你什么意思?欺侮?羞辱?嘲讽?还是只是恶心我?连守护的机会都要你施舍给我。




他这么想着,突然有点不爽。










----










这场比赛的东家是蓝雨,这次的聚会当然也是喻文州一手操办。全明星一结束大家各自回酒店稍作修整,等到傍晚喻文州群里一声吆喝,所有人披挂上阵,风风火火地往给出的地址赶。蓝雨也是大气,一出手就包了个场。等在镜子前磨蹭了一小会的苏沐橙赶到的时候,会场已经基本坐满,她看到自己最好的女伴一脸震惊地站在长桌前,看架势好像在怼拿着扑克的张佳乐。




“国王游戏?”楚云秀话语里透着不可置信,“我们聚会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恶俗了?单纯吃吃饭唱唱歌话话家常不好吗?”




“诶诶诶楚云秀你说清楚哪儿恶俗了?”听到G市好吃的很多拉都拉不住随队跟来的游戏建议发起者张佳乐敲了敲桌子振振有词。“而且也不是国王游戏吧!只是类似而已,达不到国王说出的要求的人稍微喝一点嘛!”




“你不会说什么类似于‘我今天没穿内裤‘一类的变态话语吧?”楚云秀鄙夷脸。




“我有那么猥琐嘛??”张佳乐咆哮,“总之玩不玩?我牌已经拿好了。黑桃K国王,哎哟!苏妹子也来了。”




“嗨……”苏沐橙尴尬地笑了笑,挥了挥手算是打了招呼。




“沐橙你看看他,他非说要玩什么国王游戏,”楚云秀抱着臂不满地冲张佳乐努了努嘴,“降低平均聚会质量。”




“我觉得这不是挺好的吗!”




看着正要发作的张佳乐苏沐橙刚想说点什么挽救一下,突然一个不和谐的声音插入,顺带着还有两只手不轻不重地按在自己肩膀上。苏沐橙回头一看,是今晚的东家黄少天。此时话很多的东家严肃地继续说着,“挺有娱乐性的,大家平时训练也累啊,不如玩一玩这种肮脏的游戏放松一下心情?反正又不是真心话大冒险什么的搞得好像暴露隐私一样的东西。”




“你已经暴露了……肮脏的游戏……”苏沐橙一边嘴上嫌弃着,一边想去掐他搭在她肩膀上的手。




“怎样咯怎样咯?”黄少天火速换了战线嬉皮笑脸地去掐她的脸,把她捏得像个小包子。苏沐橙气鼓鼓地回身就想要揍他。




楚云秀默默地和张佳乐对视了一下。




“玩。我玩还不行吗。他俩太甜了我快控制不住我自己了。”楚云秀恨恨地说。




“你早该这样做。”张佳乐咽了口唾沫润了润干涩的嗓子。










----










“大家坐好啊坐好,”张佳乐拿着牌,“一人抽一张。抽到黑桃K的人讲出一件自己曾经做到或做过的事情,在场其他人做不到就把面前那杯鸡尾酒喝掉哈。比如如果是我抽到了这张牌,那我说一句‘我是单身’那在场的楚云秀张新杰就得喝交杯。”




“你够了!”楚云秀腾地站起来差点没连酒带杯扔他脸上。




“咳!”肖时钦猛烈地咳嗽了一下,显然他也不是个单身人士。




“所以具体规则大概就是这样子啦!”张佳乐根本没理会,“自己喝完自己添酒,我们开始,抽到黑桃K的亮出来!”




周手红默默地站了起来,捏着那张黑桃K,显得有些窘迫。




“嗯……”




大家耐心等待着。




“我……话少。”长达十秒的思考后,周泽楷简直是抽出一杆巴雷特狙击直接爆头。




“靠!”游戏鼎力支持者黄少天一个没忍住骂出了声,在众人的哄笑声中郁闷地把一小杯鸡尾酒一口闷掉。












----














已经喝了个半醉结果从未当过国王的黄·手黑·少天有些意兴阑珊地翻看新一轮自己的底牌,结果看到扑克牌牌面的那一瞬间,他无精打采地半眯着的眼睛倏地亮了起来。




“哈哈哈轮到我了!”黄少天那个兴奋啊!捏着那张黑桃K,一撸袖子站起来大声嚷嚷,“我没有对苏沐橙动过心!”




联盟众男性明显瞬间都怔了一下,面面相觑。苏沐橙这么漂亮的妹子一进联盟肯定是当着宝供起来的,在场说谁没动过苏沐橙的心思那基本约等于不可能。但是尴尬的是这个地方坐了个前男友王杰希。一时间诡异的气氛弥漫在包间里。这也是黄少天第一次不是因为话太多而把话聊死,具有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




两个女孩子刚刚结伴从洗手间回来,站在门外全听到了。苏沐橙低了低头,她明显不知道黄少天会这样整她。楚云秀倒是打着哈哈,显然没把话里明显带刺的“楚云秀没苏沐橙好看”的意味当一回事,她有分寸也有自知之明。再者,她有张新杰,她是不怂的。毕竟对她来说,张新杰喜欢她就够了。




可是更尴尬的事情是,王杰希按杯不动。




“我没有对苏沐橙动过心。”在这个游戏里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动过心的人要喝面前的那杯度数超低的鸡尾酒。可是王杰希没有。他没喝。




他只是端着酒抬头直勾勾地盯着黄少天,盯着他唇边越泛越浓的笑意。站着的黄少天也看着他,居高临下似乎还带着轻蔑。




黄少天说,哟,不会吧,在场没有?苏沐橙这么漂亮大家真的一秒钟都没有打过歪主意?那我岂不是出了啊。




他咔哒一声打开了一罐鸡尾酒的拉环。然后当着所有人的面仰头把一整罐喝了个干干净净,然后把易拉罐反扣在桌面上,像个说书人拍下章节切换的抚尺。然后他慢悠悠地开口。




“不好意思,我有。”黄少天抬起手擦擦嘴角残留的鸡尾酒,眯了眯眼睛,笑着说。




喧闹的空气在这一刻突然安静,这次换苏沐橙怵在当场。她真空了几秒的大脑一回血就开始思考黄少天是不是醉了这个问题,毕竟之前谁或恶俗或腹黑地喊了一些什么“我一米八了”“我喜欢吃秋葵”一类的剜心窝子的话黄少天也是恶狠狠地喝了酒的。




她想要进门打圆场说黄少天肯定是醉了快放他回去,刚有点动作,手却被楚云秀牢牢地握住。




“沐沐,其实你一点都不傻。”楚云秀眼神锐利得不像往常,像是要钉穿她的心脏,“他醉没醉,不重要。你不能再装傻下去了。”她压低了声音说着,一字一句全砸在苏沐橙一直在装鸵鸟回避的事情上。




她在比赛上看到黄少天扑过来为她挡开王杰希的时候,过往那些朦胧的感觉终于整个清晰,她终于意识到黄少天真真切切地喜欢她这件事了……可是她就是不愿意说破。她害怕关系破裂以后两个人连话都说不上,连朋友都做不成。失去黄少天?这种事,苏沐橙想都不敢想。




此时她脑袋里一团浆糊,无所适从的感觉让她控制不住自己地咬起了手指。她慌了。她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就在她快要崩溃的时候,王杰希腾地站了起来,一言不发地红着他那一对大小眼。接着他拿起面前的酒,豪气干云地一饮而尽,仿佛那不是什么低度数鸡尾酒而是叶修一滴可能就能倒的白酒。




“在场还有吗?没有的话下一轮。”王杰希冷静地坐下。




苏沐橙又是一晃神。




在这种时候……又是他出手救了自己吗?




王杰希这一遭响动后,楚云秀直接了当推门进房间打招呼:“沐沐说身体不舒服,我先陪她回去了?”说着就进门拿包。




“那个,少天好像也有点醉了。”喻文州也赶忙站起来拉了拉黄少天,“我也顺便带他回去吧,因为喝了酒,蹭一下楚队的车,不介意吧?”然后摆了个微笑向张新杰示意着,毕竟这一届是自己的主场,蹭的是人家媳妇儿的车。




“路上小心。”张新杰点了点头算是回应,习惯性地叮嘱了一句。










----










“沐沐,在这等我一下,我去把车开出来。”楚云秀扬了扬手中的车钥匙,往地下停车场的一头跑去。




“嗯。”苏沐橙应了一声,靠在冰凉的墙壁上,幽幽地叹了口气。




事情又变成这个样子了,又搞砸了,又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我要怎么面对少天啊……苏沐橙把脸埋在手掌里深深地头痛着。装作没看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可是在场所有人都知道了……我再装傻也太假了吧……还有……




为什么……心跳这么快啊。




苏沐橙摸着自己滚烫的脸颊,突然有点心慌。










-----










“队长你说!嗝,你说,凭什么啊?”黄少天架在喻文州身上,打酒嗝也阻止不了他的强聒不舍,“他凭什么那么嚣张啊!全明星赛他凭什么那样啊!搞得好像是他舍生取义把苏沐橙让给我似的……施舍乞丐吗!”




“不是的少天……”喻文州好声好气,”你想多啦。“




“不是什么啊不是!刚刚你也看到了他什么表情,搞得跟我欠他二五八万似的!他属高利贷的嘛?而且他凭什么一开始不喝?怎么着欺负我们沐橙嘛!”黄少天怨声载道。“结果沐橙被楚云秀拉着跑了,现在你也拉着我跑掉!”




黄少天确实是醉了,喻文州当然没敢真的蹭楚云秀的车,他打了个电话叫俱乐部里的司机来接他俩。黄少天发着酒疯自然不能把他往街上拽,喻文州转念一想把他拉到了地下车库吹着风等着车。




喻文州看懂了王杰希的用意,也看懂了他想把所有负面言论全都拉到自己身上的行为,可是黄少天愣是没懂还当成是挑衅。他也知道少天刚刚那样说也就是想刺激一下王杰希,结果这家伙直接列入计划的一部分强忍着按杯不动,结果黄少天一醉不仅情绪暴躁胆子也大了一倍,竟然借着机会直接就把自己藏在心里好久的念头给说了。




喻文州想,坏了,这下难收场了。




黄少天还在骂骂咧咧,喻文州上衣兜里的手机嗡嗡地震动了起来。喻文州如获大赦赶忙接听。




“喂?喻队,我们到了,你们在哪儿?”司机雄浑的汉子音传入喻文州的耳朵。




“地下车库。少天醉了不方便走路,我先去门口接你们带你们去接他。“喻文州夹着电话双手努力架着黄少天让他自己扶着墙,”你们等我一下。“




他摁掉电话,对黄少天说:“少天,你在这等我一会。”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把自己的围巾给他围上,起身匆匆就往入口赶去。




待到喻文州脚步声渐远,黄少天微微酒醒半眯着眼偏了偏头,朦胧的醉眼却及其准确地捕捉到广告灯牌的柔光里投下的一小片影子,那影子勾勒出的身形,像极了他日思夜想的那一个。




“……苏沐橙?”黄少天疑惑着问了一声,挣扎着站了起来,围巾被他挣落。他一步三摇地冲着那个影子的方向走过去。








真的是苏沐橙。她抱膝蹲下倚着墙思绪混乱地等着楚云秀的车,听到跌跌撞撞的脚步声以为是哪个醉汉,结果抬起头诧异地发现竟然是黄少天。




“少天?你还好吗?”苏沐橙慌忙站起来就想扶他。刚刚的复杂心情一扫而空,对黄少天的关切此时比一切都优先。




还醉着的黄少天看着她毫不犹疑地站起就向自己冲来,神情突然恍惚。那一刻先前几乎所有情绪翻滚而来占据他的脑海,无论是之前不得志的委屈难受,还是与她在一块的日常的欢喜愉快,发现自己喜欢她时的那一份悸动……更清晰的是此刻她奔向自己,心头近乎躁动的雀跃。




他行为不经大脑,张开双臂狠狠抱住了她,把头枕在她娇小的肩膀上,双眼一闭,脸上挂着满足的笑意,像个孩子一样幸福。




这下苏沐橙坐蜡了。她在这之前本来就心慌意乱,现在突然就来这一出,她慌了,脑子里最直接的念头是只想先把一切复原。




“……少天,”苏沐橙想推开他,“你醉了。”




黄少天艰难地抬了抬眼皮,头依旧靠在苏沐橙肩膀上没动弹,手上力道却是紧了几分。他近乎贪婪地嗅着苏沐橙身上的味道,意识混沌,没头没脑地嗯了一声。




“少天,你先……先松开,我扶你回喻文州那好不好?”苏沐橙安抚性地拍了拍黄少天的背,想想还是好声好气地劝着。




“不要……”黄少天哼哼着,“我不想松……”




“乖……听话,”苏沐橙拉住黄少天的臂弯,试图把他紧紧箍着她的手臂掰开。她小小的抗拒惹来了黄少天的不满,又用了点力把自己的手臂牢牢吊在苏沐橙身上……正当苏沐橙几次掰开未遂有点儿犯愁之际,有点酒气的大男孩突然委屈地开了口。




“别再让我……再松开了……”




“苏沐橙……我不想再放你走了……”黄少天伏在她颈窝处闷闷地嘟囔着,“你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啊……”




记得那天在地下停车场那个车位的顶棚上有根坏掉的日光灯管,所以他们视野范围内的所有光源只剩隔壁过道巨大的饮料广告灯牌,照片上手拿橙汁的女明星笑靥可人,昏暗的环境里只剩它悠悠地亮着光,柔柔的淡淡的光铺开在拥抱的两人身上,看起来那么美好那么温馨。




醉意上涌,感性的冲动疯狂地压制住理智。他抬起头凑近女孩的耳朵,声音低低语气委委屈屈,整个人就像一只最喜欢的东西要被主人抽走的大型犬。




他梦呓一样在她耳边呢喃。




“我都这么喜欢你了……”














8.










“嗯,后来呢?”唐柔倚在床铺边上叼着袋装牛奶刷着平板,含含糊糊地问着。




“后来什么呀后来……”苏沐橙对着镜子把刘海别起来,又简单扎了个马尾,“后来秀秀的车到了,车灯一晃我眼睛都睁不开,然后少天就软趴趴地松手了……其实是他睡着了,我们俩合力把他安放在墙边,然后秀秀就开车送我回来了啊。”




她俩是在兴欣的宿舍里。两个妹子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往美好的被窝里钻,唐柔在喝安神的睡前奶,苏沐橙则打算做一下简单的护肤步骤就去睡觉。在一块训练,苏沐橙那心神不宁的表现当然没瞒住唐柔的眼睛,唐柔找了个机会拉着沐橙偷偷地问着怎么了是不是有心事,苏沐橙摆了摆手说晚上说吧。然后就开启了久违的闺蜜夜话时间。




“嗯——”唐柔伸了个懒腰把平板放到一边,“所以黄少天告白了?”




苏沐橙脸一红:“哎哟你别说的那么直接啊!”说完闭紧眼睛掬起水往自己脸上泼,然后盲人摸象似的乱找毛巾。




唐柔看她摸了几下摸不着觉得还是得救,走进卫生间把毛巾递给她:“嗯。那你打算答应他吗?“




苏沐橙接过毛巾特别用力地擦了擦脸,手微微一松露出两只眼睛,茫然的声音透过毛巾飘出来:”……我不知道……“




”对他没有好感?“唐柔偏过头看她。




”不知道诶……“苏沐橙特别惆怅地把毛巾扔回水池里。”我真的不清楚我对少天到底是什么感情,一直觉得应该是很好的朋友,结果现在他闹这么一出,我也蛮摇摆不定的……“




”我才刚恢复单身没几周呢……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啊,柔柔你觉得呢?“苏沐橙叹着气,决定向好友求援。




”那要看你自己怎么想咯!“唐柔伸过手指点了点苏沐橙的脑门,”其实关系这么好,说你没有感觉,怎么可能呢?“




苏沐橙愣愣地看着唐柔点她脑门的动作,没来由地,在她的视角里似乎有黄少天的影子重在唐柔身上。这确实是黄少天对她做的一个标志性动作,她不得不承认自己现在满脑子都是黄少天。星空缀在微凉的夜色里,他的声音很轻,像是风在说话。




”我都这么喜欢你了……“




又是那句告白。那个梦呓般带着酒气的声音已经绕在她心头很久了,可是每次一响起,她都会控制不住地心跳疯狂加速。










---










G市的阴天总是来得那么不合时宜。一大团一大团乌云压在头顶的天空上,让人没来由地烦闷。




“这鬼天气总让我感觉自己被压矮了!”黄少天忿忿不平地抱怨。




他一个土生土长的G市人实在是太借地势之便,从家里过完小年还多逗留了好几天这才懒洋洋地往俱乐部赶。不料选的日子不赶巧,居然是个阴云密布的天气。虽然自己的亲娘出门前疯狂地唠叨让自己带伞,但是黄少天看了看手上的大包小包,作为一个真的挺怕麻烦的人,果断把伞留在了家门外。然后他一步踏出公寓楼,感觉再次呼吸到了自由的芬芳……以及这诡异的压迫感。




他一路溜达着穿过自己家没什么人的地段,挺自在地哼着小曲不紧不慢地走着。他选的时间也好,大清早的,路上基本见不到什么人,只有一些晨起健身的大爷大妈晃晃悠悠地打太极。




啊,太极,多么美好,多么夕阳红,多么郑轩。黄少天在心里赞叹着穿过晨练区。




哎,之前是谁先说郑轩夕阳红来着?黄少天漫不经心地想着……得到答案的那个瞬间,自己的心突然跟过电一样紧了一下。




那天自己打输了一场让自己再也不想看到黄秋葵的比赛之后的晚上,他们两个面对面坐在咖啡厅里,苏沐橙支着脑袋看着刚刚因为嘲笑楚云秀电视剧品味而被她摁着狠狠揍了一下的自己,以水瓶座的跳脱突然噘着嘴强行切换话题:




“诶你觉不觉得你们队的郑轩超——级无敌散漫啊,”她故意把嘴型做的很夸张,“我每次跟他讲话都有一种夕阳红的错觉。”




“哈哈哈哈哈夕阳红哈哈哈,”黄少天给予了毫不留情的赞赏,“我的天哪哈哈哈哈夕阳红对对对没错他的生活方式就跟那些在广场上打太极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没什么区别你这个夕阳红我真的要给满分哈哈哈哈!他真的超级养生超级健康哈哈哈哈!”




“嗯呐。他打比赛的时候不也是,没什么干劲的样子。”苏沐橙端起杯子喝了一口。




“诶诶诶大小姐,此言差矣。”黄少天撇撇嘴往后一靠,老大爷似的翘起二郎腿,“那你是没见过他为了蓝雨拼到压力山大都忘记打的样子。你别看他散漫养生似老人,但是他对这支队伍夺冠的渴望不输给队中的任何人。”




“……黄少天你干嘛突然教育我?”苏沐橙突然笑的不怀好意。




嗯。是这时候。黄少天回忆起那个笑的不怀好意的小姑娘,突然觉得心里有点空落落的。好像把这件事搞砸了。




他什么都清楚,包括他站在众人面前喝掉一整罐鸡尾酒后很没头没脑的宣告心迹,包括在地下停车场他发疯说胡话般的正式表白……他其实都有个模模糊糊的印象。苏沐橙的发香还留在那天他混着酒气的外套里,还有当时的她温度,还有把她紧紧锁在怀里的触感……这些感觉在酒醒之后除了异常缥缈的事件经过之外都清晰到无以复加。他喝得本来就不多也就免去了头疼,一觉醒来后抱着被子端坐在床上呆呆地发着楞。




他还记得他问她,能不能给他一个机会。想来是没有得到回答。现在也不敢联系她,两个人以任何形式的同框出镜,空气里好像都泛着尴尬。




突然一颗豆粒大的雨啪地打在黄少天脸上,终于把他的思绪砸断。黄少天下意识抬头想侮辱一下谁这么没素质往他脸上洒水,紧接着水晶流苏一样的幕布就冲着他的视角气势恢宏地暴降而来。




“干!下雨了!”黄少天骂了一声,四处转着想找屋檐避避雨。街对面正好有家开着的咖啡店支起了很小资情调的雨棚,身手敏捷如黄少天,三步并作两步就往庇护所冲了过去。




冲过去后才意识到,这个点除了早点店为什么还会有店铺开着啊?更何况是一家……咖啡厅?




“嗯?”老板从玻璃窗瞧见有人在门外犹豫不决的样子,在围裙上擦了擦手,过来拉开了玻璃门:“客人进来坐会吧?这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




然后老板的音调显然惊恐地高了几分:




“嗯——嗯???黄少天??”老板陡然色变。




“是我是我!!”黄少天赶紧把老板推进了店里,“别声张!我就这一次没戴口罩啊你别喊出来了我给你签名陪你拍合照别引起围观好不好我手上还有这么多东西呢你这是不想让我正常行走……”然后就是毫无节制的吐槽放送。




老板有点头晕:“我知道了……我不是电竞粉,您大可放心……”










---










黄少天一刻都不敢耽误地把老板推进小咖啡店后,随意观察了一下小咖啡店的装潢和陈设,突然觉得命运有时候真挺作弄人的,想啥来啥。






红木制的天花板上晃晃悠悠的小吊灯列状排开,每一盏小吊灯下都正正地对着一张高脚方桌,暖黄色的灯光铺在桌面上,自上而下把透明的餐牌洗了个遍。两张靠椅分在两旁,没有桌子摆放得那么讲究,透着一股子随意的生活气息。






最角落的那个位置的靠椅被一张布艺的小沙发取代,它对面的那个座位没这个优良待遇,还是可怜巴巴的木制靠椅。那委实是个很好的位置,隔着半面透明的橱窗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外面的景色,无论是这个繁忙的城市快节奏的白天还是光怪陆离的夜晚,都尽收眼底。






黄少天往窗外看去,一辆孤零零的绿皮的士穿过大雨,看来是接到了打车的订单,说不定是哪个补习的孩子或者什么……总之它跑得那么急,赶着正在读秒的绿灯,一点念想都没留给他扬长而去。






一切都像极了那个没有被他抓紧的夏夜,现在他又兜兜转转回到了这个地方,也是因为一场大雨。情绪被单相思霸道地占满,他想说本剑圣的id不愧是夜雨声烦,无论是满目游丝还是淅淅沥沥……它总是把我送到她的面前。






没办法啊……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的脑子里全都是她眉眼带笑的样子。黄少天有点郁闷地想,我怎么就这么喜欢这个姑娘,喜欢到想着念着,到哪儿都有她。




“喝点什么吗?”老板回到吧台拿出调配饮料的器具,招呼了一声黄少天。






黄少天回过神来。“啊,老板不好意思我没有带钱哈,什么免费给我来点什么吧?”他挠了挠头笑着说。






“唔,没事。这店我也就自己开着消磨时光,相逢即是缘,送你一杯吧。”老板的思想显然有点佛学,“这么早能有个客人,真的是缘分呐。还是那天在我这儿坐了那么久的。”






黄少天讶异:“老板你记得我来过啊?”






老板重新系上围裙点点头,“记得啊,”他笑着说,“我还记得当时跟你一起来的那个姑娘,她真漂亮。”






老板说完就转过去找盒装的咖啡豆。黄少天收回了目光,低下头闷声笑了一下:“她当然很漂亮。”






“你们在我的店里聊的好晚哟!”老板小心地从袋子里舀出咖啡豆放在称量机上,一面注视着表盘上一点一点向上跳动的数字一面跟黄少天叽叽呱呱,“整家店就剩下你们两个了,亏的这店是我自己开的才没敢打搅你们俩。你俩当时在那个座位聊天对吧?”老板指了指那个唯一有沙发的角落位置。






黄少天把手臂支在吧台上,双手撑着自己的下巴,饶有兴致地看着老板磨咖啡,也边跟老板唠嗑起来:“对啊对啊,老板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我们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吗哈哈哈难道是那个姑娘太好看?”






“没,你俩站在一起就像一幅画。”老板把机器定时调好,“不过说这事儿你可别介意,我是个摄影爱好者。那天我看你俩那个布景构图实在是完美,我就给拍了一张,没征得你们的同意我也就私藏着没有发到公众平台去。后来偶然有一次当成得意之作拿给我朋友看,他当时挺惊讶的说,哟这不是黄少天和苏沐橙吗?我就问黄少天和苏沐橙是谁,他说是电竞选手啊!你连这都不知道真是太孤陋寡闻了。”老板抱歉地笑笑,“之前不知道你们是公众人物所以冒昧拍了照片,实在是很抱歉,不过现在也有机会把照片还给你,真是太好了。你等我去拿。”






“哎哟,多大点事儿……”黄少天看着匆匆奔离吧台的老板,“我还要谢谢老板您呢!这么尊重我们,没有发出去,省了大麻烦了嘿嘿。”




老板拉开储物柜的门,小心翼翼地从线夹上取下一张保存的很好的拍立得胶片递给黄少天。黄少天很快接过相片说句谢谢,老板颇有些得意地说着:“总算物归原主。怎么样,欣赏欣赏我精湛的摄影技术?”




“哈哈,”黄少天礼貌地点点头,“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他捏起照片的一角,本来想着看两眼随便夸两句就放回口袋里装作没事人,可是轻轻瞟了一眼便挪不开目光。




照片里的自己站起来神采飞扬口若悬河,挥着手臂指点江山的模样像个正经的大演说家;苏沐橙窝在对面的高级软座里滩成一小团慵懒的小兽,一手支着脑袋,另一只手捏着店里精致的小瓷勺,小瓷勺半截伸进漂亮的白瓷杯里,她的动作看起来是在很没章法地搅咖啡。黄少天也不记得当时他说了个什么了,大概是某个笑话老梗一类的,总之那句话准确无误地戳中了两人共同的笑点,逗得苏沐橙哈哈大笑,声音清脆如摇铃。




他也叉着腰有点狂妄地笑起来,两眼眯成线条嘴角肆意张扬;苏沐橙用手掩住唇笑的后仰,一笔一划的温柔刻入眉眼弯弯。双方的视线织上彼此的轨迹,默契皆化入不言。漂亮的夏夜里黑得发蓝的天空悬着白月,被夜色打磨过的吊灯灯光轻飘飘地笼住相视而笑的两人,给柔和似绵密针脚的目光镀上一层暖意。




对比强烈的明暗边缘铺张上朦胧的感觉,夜空黛蓝的冷色恰到好处地融进橘黄的暖调,她的面容和软软的头发被光勾勒得那么美好那么温柔。画面精巧得刚好,相片里的人也笑得刚好。一切都那么刚好。




“我有个推测哦,不知道你介不介意听我说。”老板很满意于黄少天的反应,孩子般兴奋地趴在吧台上,轻快的声音里透着一股子狡黠。




“嗯,老板你说吧。”黄少天抬起头看着像是诡计得逞突然很没形象的老板。




“我猜啊——你喜欢那个女孩子,对不对?”老板歪了歪头。




黄少天顿了一下。




“对。”就只是一秒的迟疑,他突然笑的很释然,什么也没遮掩大大方方地承认,“我确实很喜欢她。”




这在老板面前委实很难是个秘密。他看向她的眼神早就暴露在旁观者的镜头下,那么真诚那么赤裸,明目张胆地写着我喜欢你四个大字,生怕你什么都看不出来似地直白着。




“女孩子是很难猜的——”老板一副过来人的样子,很自来熟地伸出手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但是她至少很喜欢和你待在一起。照片写的很明白了,你们两个看向对方的眼神简直一模一样。我有种感觉她也挺喜欢你的。”




老板又继续说下去,“其实那天你们进店时我一直以为你们是男女朋友,你们相处的一切都太自然了。她根本没跟你打招呼,很自如地就挑好了位置,你点完喝的东西连张望都省略了直接往角落里走过去,要我说你们是友情?真的不太敢信。”




黄少天张了张嘴没说出话来。他确实有太多和苏沐橙习以为常的东西了,太平凡太日常以至于他自己都没什么感觉,可是在第三者的角度随口拣一件出来讲却听起来那么甜。他也直到现在才意识到自己于苏沐橙的不可替代性,因为他是黄少天而产生的不可替代性。




突然心脏如装上了加压泵一般跳得鲜活有力,他感觉其实她一直在那里等他,从未奔离。一轮轮四季变迁,她依旧在那里,大风刮起狂舞的落叶,她站在金色的雨里回过头来——其实一切都是刚刚好的,黄少天早就潜移默化地把所有铺垫都做好了,只缺那一瞬间苏沐橙的回头。然后他可以顺理成章地跑上前去拉起她的手说,嘿,跟我走吧。




“哦,咖啡好了。”操作台的电子提示音突兀地插入雨声渐小的音轨,老板终于中断了恋爱说教。“打包带回去吧?喝完再走的话可能就走不了了。”




“嗯,好,谢啦老板。”黄少天点了点头,轻轻叩了一下吧台想缓和一下气氛:“话说老板你送了我杯什么啊?”




“Machiatto。”老板扣紧外带杯盖,“那天那个姑娘说要喝的,想来你应该没尝过。”




“那个姑娘真漂亮啊。记得再带她来我店里喝咖啡。”老板把袋子递给黄少天笑着打趣。




黄少天捏紧放进口袋里的胶片:“一定。”










---








苏沐橙百无聊赖地刷着微博。




今天她身体不舒服请假了训练。作为队长该耍大牌的时候就应该耍耍大牌,没必要死撑着做好身份和光辉伟岸的形象,叶修教她的,听起来头头是道有理有据,说白了就是不想让自己妹妹一样的小姑娘太累。兴欣良好的队内氛围,再加上老板是自己的究极脑残粉,苏沐橙很容易地就被准假了。




她在刷最近那部挺火的电视剧的动态,八卦新闻什么的,难得的放松时间她也不想一心扑在工作上。挺可惜没有瓜子放在手边……不过身体不舒服的话他们也不会让我吃瓜子吧。苏沐橙划着鼠标滚轮感觉有点遗憾。




这时候突然qq的提示音响起,她拿鼠标滑过那个闪动的头像:




夜雨声烦(1条未读):喂喂喂,在不在?




苏沐橙犹豫了两分钟,还是认命地点开了消息:




沐雨橙风:干嘛?




对面的回复很快。




夜雨声烦:下场对嘉世,去找你玩?




苏沐橙迟疑着还在思考怎么回复,不等她想出解决办法新一条消息很快就跳了出来:




夜雨声烦:我衣服还在你那儿呢,你可别给我扔了啊!




苏沐橙怔了一下,上一次全明星的时候自己记得自己确实是带了黄少天的衣服的……可后来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几经曲折,见面都带着尴尬,她也一直找不到机会顺理成章地把洗好的衣服拿给黄少天……倒还真的还在自己这里。




沐雨橙风:啊那你提醒我了,我现在就去扔掉




对面的屏幕前本来还在紧张的黄少天突然炸毛,手指往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打。




夜雨声烦:喂喂喂苏沐橙你个死女人你敢???那是本剑圣最喜欢的外套!丫的我那天就不应该把那件给你穿早知道就不应该顾忌你对外的女神形象给你件破破烂烂的让你丑丑地穿回去!




苏沐橙的笑意不易察觉地攀上嘴角。




沐雨橙风:哦




沐雨橙风:那你自己后悔去吧




沐雨橙风:已经在垃圾桶里了




沐雨橙风:我手很快的/得意




夜雨声烦: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算你狠!!你等着等我到了H市一定押着你陪我去买一件一模一样的!买不到你就等我完爆你们兴欣吧!!




沐雨橙风:吃了一周秋葵的人没资格说话/得意




夜雨声烦:妈蛋……不提秋葵我们朋友还有得做……




沐雨橙风:秋葵秋葵秋葵秋葵秋葵秋葵/得意/得意




夜雨声烦:友尽了!/再见/再见




沐雨橙风:哎哟!少天闹脾气了,哄哄




夜雨声烦:淦!苏沐橙你摊上大事儿了!来pk啊pkpkpkpkpkpk竞技场走起怕不怕!!




沐雨橙风:怕了怕了,不跟你玩,我要看电视剧去了




夜雨声烦:这个点不在训练?看电视剧?队长特权?/鄙视




沐雨橙风:嗯,耍大牌




夜雨声烦:你这家伙啊……好好休息,去看电视剧吧,我可要去训练了,没你那队长特权




沐雨橙风:哎哟,副队长没有特权啊?/偷笑 好了去吧去吧,拜拜




黄少天刚打算关掉qq,突然又一条消息很快跳了出来:




沐雨橙风(1条未读):你要是能早一天来,就带你看看清晨的H市,我知道个地方,挺漂亮的






一集播放完毕,苏沐橙摁掉全屏的电视剧接收消息,熟悉的头像和id带着嘚瑟地跳动着。




夜雨声烦:我一定赴这个约/酷










----












不过让黄少天早来容易,让黄少天早起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苏沐橙带着小遮阳帽去敲他酒店房门的时候他还醒得迷迷糊糊的。苏沐橙只告诉他要早起,却不知道是要天还蒙蒙亮就往外跑。黄少天退团单人定机票的时候还被队员们嗤之以鼻,什么见色忘义有妹子不要队友一类的带着酸味的揶揄声此起彼伏,黄少天也不是头犯了明显不吃这一套,跟他们一边斗嘴一边云淡风轻地摁了手机屏幕的确定键,本来想着大概是一次很惬意的出游,结果清晨大好的休息时间就瞬间被门外的导致他成为众矢之的的主要因素极其强势地剥夺了。




苏沐橙敲门没听见动静想着这货不会还没醒吧,摸出手机给黄少天打了个电话。电话通得很快,那边刚睡醒的声音听起来比平时低沉一些:“喂……?”




“起来了没?”苏沐橙问。




“起了……”黄少天还没醒透,讲话都没什么精力,他打了个哈欠打算再盹一会。




“起了就开门!”苏沐橙很有气势地雪姨式敲门,“我在你房间门口!”




“……苏沐橙你给我看清楚现在才几点?天亮了没有?……你放了我吧我好困啊再睡五分钟就五分钟。”黄少天终于听见了房门被人正面硬刚的响动,但是睡意优先占据脑海,现在他的脑子就是还没被盘古开辟过的那团混沌。




“现在日上三竿,快起来啦,你还想不想去玩啦!”苏沐橙连哄带骗。




黄少天很不情愿地磨蹭下床,把手机摁掉放在一边,起身去拿昨晚已经决定好的衣服换上。苏沐橙听到手机里嘟嘟嘟的忙音倒也不怎么生气,黄少天有点小起床气她是知道的,这样武断地把他叫醒他有点小怨气也是正常索性不在意。来的时候就估计黄少天起床需要点渐变过程,计划通苏沐橙现在才从包里摸出防晒霜往自己脸上补,也算是一定限度地节约时间。




约莫十分钟后,装备齐整的黄少天顶着鸡窝头开门。




“日上三竿?”他显然是一脸不爽,“苏沐橙你搞清楚现在才五点多好不好?”




苏沐橙理直气壮:“这是战略性交涉。”




没办法啊,五点多确实是早了点。水瓶座如苏沐橙说的那个她知道的很漂亮的地方不是什么小店商场,更不是什么著名景点,她定的目的地是个植物园……但那只是个小入口,真正的项目是爬山。爬山当然清晨去效果最好,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锻炼身体,还能顺路看看风景拥抱拥抱大自然,而且时间太晚太阳往天上一挂热起来就是炙烤不说,人口一密集他俩就要泥菩萨过河。苏沐橙已经够黑,这事儿再扯个黄少天进去,还不得没完了。




“去哪儿啊?”黄少天不爽归不爽,总归是没忘了正事。




“哦,跟着我吧。”苏沐橙笑眯眯地扣紧帽檐。




两个公众人物就这么明目张胆地踏上了漆黑的柏油路。H市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空气清新没什么霾,两人的目的地要经过西湖边上,几只初生的小鸭子很闲适地浮在水面上,这钻钻那找找有没有可怜的早起的食物;路旁的植物透着一股子安静祥和,没人打扰的清晨总是那么和谐,一只小花栗鼠动作很快地蹿上树的枝桠,晨露挂在随着它们的动作有些轻轻晃动的枝叶上摇摆不定。黄少天拖沓着步子跟在苏沐橙身后,穿过二月份崭新的凉意向前继续走着。路上话唠一点一点从没睡醒的状态中复苏,话匣子终于打开废话演讲稿呈井喷式爆发,无非就是夸夸“你们这景色怎么这么美靠你不知道G市那个钢筋水泥像个战场”“哇那个鸭子好可爱我的天哪”“哎哟这个天气还有花开啊让我看看让我看看”以及“苏沐橙那个石碑是什么”诸如此类的连珠炮式问话,苏沐橙起初还想噎他一下,后来就放弃了这种非常徒劳的行为,留他一个人疯狂嘴炮。




终于是到了那个植物园,说来也不是植物园,大多是花。像极了朱自清写的春,红粉白,桃杏梨,还有更多。妖冶的红,纯净的白,亮眼的黄,深邃的紫,分立在水泥石砖铺成的小道两侧,晨雾氤氲的水汽里漫着清香。他们顺着小道一路向里,亲眼目睹如此美景的黄少天溢美之词开始泛滥成灾,苏沐橙白了他一眼说你还不爽我让你早起出来玩呢,黄少天不屑说我那也是战略性交涉。




“这条路好长,”黄少天略微望了一下石砖路延伸的方向,冲苏沐橙说着。




“嗯,是啊,路还很长呢。”苏沐橙点点头,塞了瓶矿泉水在黄少天怀里,“保存体力别总说废话,继续走啊。”




“我们到底要去哪呀?好歹给我个准信儿,我总不能跟着你绕城一周把腿走断然后缺席比赛吧?”黄少天拧开矿泉水瓶,看苏沐橙大步向前丝毫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也赶紧追了上去。




“去山里的一个小地方,环境很好,比平路好看得多,你信不信我?”苏沐橙停下脚步回头看他。




“我特地抛弃队友退的机票赶过来就为了你说的好看地方,你说我信不信你?”黄少天拉了拉她的背包带子,“帮你背吧,看你背着怪累的。”




“嗯。”苏沐橙把背包卸下来递给他,黄少天随手背上,两个人沿着小路一点一点往不远处蒙在雾气里的山上走,小路一直绵延到山中变成平缓而规整的鹅卵石台阶,边缘用磨好的石块一层一层砌上,并不陡峭的山坡让挺有层次感的阶梯堆得像平路。苏沐橙站在第一块阶梯前停了一停,抬头看山面上被晕染开的浓重的墨绿色,然后一脚踏进这一片深邃;黄少天拎着她的负重也跟着她的步子,走进盘旋迂回的山林风景。




自然的空气清新得很惬意。在连空气流动仿佛都是快节奏的高楼大厦林里呆惯了,一时间倒有些不适应这一份舒缓,但山间带着凉爽的新意自鼻腔吸入肺里,置身天然氧吧的畅快感让黄少天近乎贪婪地索取着这里的味道。苏沐橙带着两人小队一直向上,走了约莫十分钟,眼前出现了个小古庙,年份久远墙体已经有些破损冒了些土渣,但倒还不至于断壁残垣那么凄凉。苏沐橙食指点唇示意黄少天安静些,两人绕过古庙继续上山。古庙再往上是个同样有些年份的小印刷厂,这就是此行的目的地了。




感觉进到这里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儿。两人守着佛教的礼节,左脚先迈过门槛,闯进这一块小小四方的天地。落叶堆了一台阶的灰绿色,粗糙的石阶被往来行人的足迹打磨光滑,青苔绿幽幽地从石阶与扶手的缝隙里往外冒。石阶旁边是一池清澈的水,用鹅卵石砌了底,周围一圈的池高却只是很普通的山石。印刷厂的小石潭里游着很多尾特别好看的锦鲤,什么纹路品种大概是应有尽有。它们懒懒地缓慢地摆动尾巴在清澈见底的水里游动,透着一股子闲适,像极了慵懒的山灵。潭底有些圆圆的硬币沉默着在水底闪闪发亮,大概是往来的过客投币许愿。石阶往上是印刷厂的主要工作地,这个地方虽然老旧得快要加入万物轮回,但依旧还在运作,估摸着也是坚持手刻的情怀地方。时间还早呢,还没有到工作的时间,自然就没有人赶早来打理这小小的诗意画卷。画里有山,有树,有水,有鱼,有稀薄日光,有绿苔石阶,有青瓦白墙。




还有你。




苏沐橙被自己脑子里奇怪的想法吓了一跳。她负手而立略微仰头看向比自己稍微高一些的黄少天,黄少天正盯着写意的景色出神,嘴角挂着一丝理所应当的笑意。好像这一切都是他们应该比肩看遍的,他们应该经历的,他们应该携手共度的,生活美好得稀松平常,而两个人站在一起,谁都不言语融入万物安详和乐的宁静里,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




有些东西早就被安排好了,是存活在你的脑海里,血脉里,生命里。那里应该有他,就一定会有他。无论要兜兜转转多久,盘旋迂回多久,在一切回到起点,在你回头的瞬间,是他在那里,朝你伸出手,从未改变。




“好看吗?”苏沐橙笑了笑。




“嗯。”黄少天对上她如水的目光,点点头。




“下次再来吧。我们回去。”




新绿的枝叶上还挂着晨露,两个人静悄悄从小印刷厂后面的石阶溜出来,轻手轻脚地穿进山间微蒙的薄雾里。苏沐橙踩着铺得很写意的台阶舒展双臂拥抱自然,走的热了队服随意打个结扎在腰间,她想明白了很多东西,这个充满灵性的地方终于让她茅塞顿开,一切都变得不像往常那样束手束脚。




她回过头对黄少天说:“我突然想起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你还是个毛头小子,仗着自己手速快游戏打得好,特别霸道。”




黄少天应着:“是啊,我当年就是打得好,你们得承认。”想了想又补了一句,“你当时刚进来的时候可引起广泛关注了,真是,有颜有身材有技术,还跟在当年风光无限的叶不修身边,光芒万丈地,好像一切的风头都给你占尽了。”




“哪有,第一次我跟你个人赛对上,我不是输了吗。”苏沐橙往下跳了一节台阶。




“那是,还不是本大爷近身快,被我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的感觉不错吧,有没有哭鼻子?”黄少天给点阳光就蛮灿烂一下。




“我那局也就差一点就能打死你哦?”




“你开局那么大的火力优势嚷嚷什么呀!一开始是不想被你打出perfect赶紧近身杀伤,没想到一近身局势就逆转了。”




“嗯,我是枪炮师嘛。”苏沐橙的声音听起来无比轻快,“枪炮师总是需要人保护着不被近身的。”




“对啊,现在你跟唐柔妹子那个屏风炮,啧啧,闻风丧胆。”黄少天摇摇头。




“哈,你们剑与诅咒不也还是经典。话说你也打不了多久了吧,小卢和喻队的磨合还成功吗?”




“嗯,还算可以。喻队那个手速倒是真的让他在这个吃青春饭的联盟……嗯怎么说,雄踞一方?他再打个十年估计也没问题吧。”




“那你之后打算怎么办?慢慢卸下担子会清闲很多吧,专注个人赛?”




“我同意蓝雨也不会同意啊,走着看吧,你呢?我们是同一批的,你应该晚不了我多少。”




“我的话,柔柔估计也打不了很多场了,之后的担子可能会先交给方锐,然后就是一帆;还要再收纳新人呐,队长真麻烦,要考虑的事情好多……”苏沐橙砸砸嘴。




黄少天跟在她身后应着她的话,说话语气在但声音很轻,怕是惊了山灵的美梦。两个人一人一句地聊起了过去现在未来。一言一语扯到了刚刚静美而空灵的意象,黄少天感叹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像古人那些隐士小说里的生活了,整天不用忧心其它,什么纷纷扰扰,什么尘世喧嚣,过眼云烟而已。突然山间清风起,新叶错影飘摇,沙沙轻响,像是在应和什么,又像是推着黄少天,让他再向前一些,向前一些,勇敢一点。




杂着叶片混得有些沙哑的风里,苏沐橙的声音亮得一如枝叶缝隙里投下来的日光。黄少天听见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像这样生活。




苏沐橙看着他笑得坦诚而又释然,风撩动细软的发丝拂过她的面颊,她不得已伸出手把它们夹到耳后,其余的晕在风里肆意张扬。




心底最柔软的一块被触动,黄少天终于向前多踏了一步与苏沐橙比肩,他问,如果我说我也是呢。




苏沐橙只是带着眼间温柔的笑意,没有回答。




这阵长风含着一丝微甜,往山下掠去。










----










蓝雨一只豪门打如今的嘉世从纸面实力看来应该是没什么悬念,现实也是如此,很轻松地取得一场9:1的大胜。守擂大将黄少天履行自己的承诺,一切结束后跑回来找苏沐橙,拉着她就要往荣耀里钻。他倒也是想得周全,在苏沐橙问他要不要马甲的时候自信满满地掏出了流木的账号卡,边嘚瑟边插入卡槽读卡。苏沐橙见状乐了,也从一堆号里翻出了那张久违的风梳烟沐,插卡进了游戏。




一上游戏两人回到主城先碰面,黄少天示意苏沐橙跟着她走,然后很急地转身就要带路。




“去哪儿呀?”风梳烟沐一边问着,头上也跳出带着疑问的文字泡。




流木不言语,身旁流木的操作者也不言语,很直白地给她发了个组队申请。附带的还有一个简短得不像黄少天的文字泡:“你就跟着我就对了。”




苏沐橙满腹狐疑地跟在那个突然变得认真起来的剑客身后,看到他往一个人很多的地方可着劲钻着。好像人群围绕着中心的是个npc,是什么npc苏沐橙没看清……她也被堵在外围懒得往里钻了,反正她有队伍。黄少天灵活地几个操作很快钻到人群中心,接着苏沐橙的主页面突然就跳出一个提示框:“是否进入副本?”




游戏里的流木隔得有点远,黄少天不得不在队伍频道打字:“点确定啦。”




苏沐橙随手点了进去,画面切换,loading……




“海底月是天上月”,loading最终完成的时候,就是在这个场景。苏沐橙总算认出来了,这是荣耀新出的情人节副本。西方的情人节融入中国元素,背景是浪漫的天河,流光溢彩的星空一点该有的宁静安详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藏了后手;副本里的小怪是组成鹊桥的鹊妖,同队双方的人在地图的两个角刷新,击杀引路的鹊妖一路找到对方。




不过倒是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黄少天扶正耳机神色认真:“开始吧,我们比比谁杀得快先找到对方好了。”




苏沐橙扑哧笑了出来。“行。”游戏里的风梳烟沐也抬起了手炮。




一边是刀光剑影铁器撞击的铿锵声音,另一边是狂轰滥炸火铳的轰鸣炮响,两人的技术都是顶级,清怪的速度也差不了多少,击杀进度条一点一点往前推进,几乎是同时击杀最后一只鹊妖时,副本的真面目终于也暴露在他们的眼前。




是星系的设计,设计者又为了迎合王母娘娘相隔牛郎织女的中国七夕情人节的传说,生生用逼真的效果在星空中间做了一条黑洞般的巨大裂缝,无限延伸没有尽头的裂缝把两人的地图切分开来,生生阻断了两人相会的路。但是奇怪的是,应该是黑洞一样的漆黑裂缝,却填充着流光溢彩满目绚烂的烟火。烟花般夺目的彩色巨大光影效果漫开在脚下的星空中,不知道的还以为裂缝里藏着一个连的弹药专家。




这就是阻断两人的银河了,鹊妖在来时的路上被杀完不可能有鹊桥的设计,他们之中要有人想办法越过去。




黄少天的流木站在星云的那畔,隔着中间一道长长的裂缝,望着心上的人。终归这一段距离还是要他主动,对岸的流木缓缓提剑,三段斩起手长剑卷过,击碎镜子一样的星空,打开漫天烟火。




就像长风划过四季,带着深爱若即若离。他一路陪着她随着她的步子,兜兜转转绕了一大圈,总算要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我总觉得,应该正式地告一次白。”




屏幕里名为流木的剑客踏碎星河踩着流光,一步不停地冲到名为风梳烟沐的枪炮师面前,衣袂飘飘负剑而立。他背着漫天的绚烂,向那个英姿飒爽的姑娘伸出手来。




终于一切计划按着他所想的样子,按部就班地到了最后一步。黄少天摘下耳机看向身旁的苏沐橙,也向她伸出手。




“给我一个机会?”










说实话黄少天还是很有些忐忑的,他想都到这一步了,要是这一次还是被拒绝可怎么办。他不安着,所以指尖都有点发凉。




停顿着的安静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直到一个温热的东西触碰黄少天的掌心。突如其来的温度暖得他心尖颤了一颤。




他听到耳畔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声音轻轻笑了起来。




“好。”




end















评论

热度(674)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